严查“揩油式”贪腐

2017年12月12日 09:40:3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朱诗意 通讯员 孔露燕


  目前定海正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私车公养”专项整治,严查“揩油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隐形贪腐问题。


  “我在电视、网上看到,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处理相关违纪问题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严格,想到自己干的违纪违法的事情,心理压力越来越大,晚上睡不好觉,白天上班没精神。2016年底,园区打算对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我担心事情暴露,所以在2017年1月赶紧注销了这张加油卡,也知道这样下去肯定瞒不住,所以主动到区纪委来交代自己的问题。”舟山市定海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钟建龙说起自己的违纪问题,战战兢兢、后悔万分。

  钟建龙在担任办公室副主任期间,接管了单位的车辆加油卡办理及加油审核工作,当他发现单位对这块管理不是很严时,抱着侥幸心理,私下以单位需要备用加油卡为由从中国石化浙江舟山石油分公司办理了一张不对应车牌的加油副卡,瞒着单位先后多次将本单位公车加油主卡上的公款划转至该张副卡,用该卡为自己的私家车加油。

  有了这张隐秘的加油副卡,一次成功、两次成功,自认为神不知鬼不觉,钟建龙“私车公养”的私心越发膨胀,胆子也越来越大。久而久之,除了上下班,他回老家、外出旅游也都用此卡为自己的私家车加油。2012年5月至2016年12月,钟建龙用公卡为其私家车加油共计人民币5万余元,从“揩单位油”发展成了贪污犯罪。

  “在部队里,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也多次立功。转业到了地方工作后,却渐渐忘却了初衷,思想上有了松懈,受到了一些不正之风的污染,在工作中开始斤斤计较。”到案自首后,钟建龙在调查人员面前一直表现出惶恐不安的神情,回忆着其在部队17年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干部的艰辛历程,称对不起党的教导和组织的培养,不断向调查人员表达其认错悔罪的态度。在交代自己违纪问题时,钟建龙谈道: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公车管理日益严格,单位车辆的使用不像过去那么随意,他有时为了方便工作,也会开着自己的车子去办些公事,于是心理慢慢地产生了不平衡。想着为了工作,有时可以“私车公用”,那么揩点单位的油又有什么大不了的。

  2017年5月,钟建龙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案件移送定海区人民检察院起诉。

  案例警示

  自认为手段隐秘,无人知晓,“揩点油”不是大事,这是钟建龙在贪腐过程中的自欺欺人和自我麻痹。思想上出了问题,行动上就会走向歧途,幸在钟建龙还能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环境加压下及时觉醒,悬崖勒马,主动坦白问题。这起案件警醒我们,制度不够完善,思想发生偏差,就容易滋生腐败。钟建龙正是发现了单位车辆加油审核工作管理不严的问题,才萌生了“私车公养”的念头,客观上的管理漏洞加之思想上的错误认知,导致了钟建龙一案。鉴于此,目前定海正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私车公养”专项整治,严查“揩油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隐形贪腐问题,抓紧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完善相应管理制度,决不放过一只“油耗子”,截至目前,共检查单位109家,车辆450余辆,油卡430余张,发现问题50余个,并对12家单位22张疑似问题油卡进行重点核查。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