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卡被“偷”了钱?临安揪出一只“白蚁”

2017年07月05日 17:25:0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者:

  2013年至2014年,临安市河桥镇河桥村村民周晓春医保卡被刷8次,套刷医保资金280余元;2014年至2015年,河桥镇泥骆村邱爱贞医保卡被刷6次,套刷医保资金200余元……

  “明明医保卡都在我们手里,怎么就神不知鬼不觉地把钱刷掉了,纪委要好好管管,这可是国家补助给我们的救命钱。”在临安市纪委调查河桥镇卫生院套刷医保资金这件事时,当地村民不无气愤地说。

  2016年7月,有群众举报反映临安市河桥镇中心卫生院原党支部书记、药房负责人(药房主任)黄爱民存在侵吞医疗保险资金问题。根据这一问题线索,临安市纪委立即组织人员着手调查。

  随着调查的深入,一起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移花接木”,借用村民医保账户将“自费零售药”改换成医保病人消费,以此套刷医疗保险资金的违纪案逐渐浮出水面。

  原来,黄爱民伙同原药房工作人员张霞红利用职务便利,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将实际已零售给自费患者的药品,冒用农村医保病人名义进行套刷报销,骗取国家医保补贴资金6128.47元予以私分。

  移花接木 

  自费药披上“马甲”入账报销

  2013年年初,身为药房工作人员的张霞红发现镇卫生院医保一卡通结算平台存在一个“空子”,只要输入参加合作医疗村民的医保卡账号,就可以方便地开具处方完成整个医疗结算过程。张霞红与黄爱民两人一合议,觉得“自费”与“公费”之间有隙可乘,便在医保补助资金上动起了歪脑筋。原来,有部分患者到卫生院药房买零售药都是“自费”,并未纳入医保账户报销。而这些零售的药品披上“马甲”,就变身成了“公费”,于是乎,这些本应给村民报销入账的所谓“自费零售药”,就成了两人借用他人名义合作套取医保补助资金的“盘中餐”。

  “在套取之前,我要先获得一些村民的医疗卡号,这些账号大部分是亲戚朋友的,不认识的人我们是不用的,有我老婆的姐姐、邻居、女儿同学的妈妈等。”在接受调查时,黄爱民说。

  根据白天零售药的销售情况,他们利用中午和晚上值班时间进行套刷,骗取报销比例部分的医疗保险资金,被套刷的金额每次大约在20-50元不等,到盘点的时候张霞红将套刷的医保资金取出来锁在药房的抽屉里,钥匙则由黄爱民保管。看到套刷的信息隐藏在数以万计的医疗结算记录里,两人自鸣得意,哪些是虚开的处方,一般人根本发现不了。

  深挖细查 

  “蚂蚁搬家”伎俩终现原形

  “这是一个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性质比较恶劣,虽然案情比较复杂,调查难度比较大,但是本着对老百姓负责,本着对医保资金负责的态度,再难也要深入追查,一查到底。”在听取市派驻第四纪检组有关情况汇报后,临安市纪委有关领导掷地有声地表示。

  3年半时间,河桥镇卫生院的医疗结算记录多达5万余条,要从这里面找到套取医保金的信息,无异于大海捞针。市纪委集中精力,先后5次对数据进行梳理分析,终于发现了违纪行为的“蛛丝马迹”,锁定了涉嫌违纪的医疗结算记录和相关联人员名单。随即成立了四个调查组,分赴河桥、昌化和於潜三个镇9个行政村,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取证。

  “因为时间跨度长,数据量大,被套刷人多且不是很明确,单个被套刷的金额小,被套刷人分布相对分散且平均年龄偏大,调查取证难度较大,而且涉及面较广,操作不当还容易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必须谨慎细致。”调查组工作人员介绍。

  经过深入调查,整个案情终于“水落石出”。在大量的证据面前,黄爱民与张霞红两人无以抵赖,坦白交代了2013以来套刷医保资金进行私分的事实。

  “3年半的时间里黄爱民伙同张霞红用‘蚂蚁搬家’”的方式利用三个镇9个行政村的40人医疗卡套刷医保资金155次,共骗取国家医保补贴资金6128.47元。”临安市纪委执纪人员岳旺盛介绍,虽然套刷的医保资金总额不高,但跨越时间长、套刷次数多,涉及人员多,令人震惊。

  悔恨已晚 

  面对诱惑切莫动贪念

  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两人最终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2016年12月,黄爱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降低岗位等级;张霞红受到记过处分,并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这个事情侵害了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名党员,发生这样的事情是不应该的,不能这么做。我的本来想法是通过这种方式把药房盘亏的数字填平,但后面却把这个钱占为己有了,我会认真改正错误,并接受组织的处理。”面对最终受查处的结果,两人后悔不已,深感无言面对邻里乡亲。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作为本应救死扶伤、服务群众的基层卫生院工作人员,他们却背离职守,成为隐身于白大褂之后的基层“蚁贪”,“蚂蚁搬家”式地向国家医保资金伸手。而其中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和监管不严也令人警醒。该案件发生后,临安市相关管理部门举一反三,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对全市医保一卡通结算平台进行升级,填补了无卡结算的漏洞。

  “蚂蚁虽小,其害不轻。对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字当头,快查严处,形成强大威慑,严惩微腐败,切实维护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增强群众获得感。”临安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