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关键要看群众获得感

2021年10月25日 09:48:35 来源: 瑞安新闻客户端 作者: 孙德胜

  日前,瑞安市出台《瑞安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的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提出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意见,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有利于通过实践进一步丰富共同富裕的思想内涵,有利于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有利于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有利于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加快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针对性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当前,浙江各地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工作总体是有序良好的,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有些地方的官员一听到要建示范区,不仔细规划研究就想着撒钱,搞各种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建设,以此为自己“树碑立传”;有的地方相关部门在推进示范区建设时没有想着协调发展、共享发展,还是把重点建设项目放在原有发展条件和成果较好的地方,“锦上添花”却没有让更大范围的地区和群众享受到共同富裕建设带来的好处,反而进一步造成差异化和不平等。这些现象都需要我们注意和反思,倘若任凭不管,那么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如果大多数群众没有获得感,那么这项工作的开展就和既定目标背道而驰。

  推动共同富裕,广大群众是主体。具体如何来做?首先要建立“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长效机制,运用数字化改革推动网上民主协商、网上信访等多跨场景应用,倾听民情民意、纾解民忧民困,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反映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其次要建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评价反馈机制,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示范区建设好不好的重要标准,以群众评价、群众监督促进工作创新和落实。第三要构建共同富裕多主体、立体式的宣传体系,统筹对内和对外、网上和网下,创新宣传推介方式和渠道。加强解疑释惑、增进共识,引导全社会正确理解共同富裕的真正内涵、本质要求、实现途径,凝聚起推动共同富裕的广泛共识。



责任编辑: 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