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重在镜鉴

——“5·10思廉日”这位国企纪委书记给集团党员干部写了一封信
2020年05月12日 11:02:28 来源: 作者: 浙江省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张辉虎

  “5·10思廉日”,浙江省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辉虎给集团党员干部写了一封信,希望集团全体党员干部以史为镜、以案为镜、以贤为镜,不断增强廉洁意识。现在跟着小编一起来读下这封语重心长的信吧~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5·10思廉日”。在此特别日子给集团的党员、中层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写一封廉洁家书,是我倡导开展“5·10思廉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的一个内容,也是我作为纪委书记与大家的一次谈心。那么,写信说点什么为好呢?我想到了“廉洁重在镜鉴”这六个字,与大家聊一聊自己的理解与认知。

  廉洁重在镜鉴,我认为首先要以史为镜,学会从历史发展及其故事中看到规律,得到警戒。古往今来,因一个“贪”字、一个“欲”字、一个“奢”字而自毁前程甚至锒铛入狱的,不在少数。这些人,自己前期功名毁于一旦不说,还给单位和家庭抹了黑,带来了创伤,给国家和社会造成了负面影响乃至巨大损失。电视剧《宰相刘罗锅》里,和珅是够狠够厉害的角色了吧,可最终的结局,想必大家都熟悉知晓,而聪明能干如和大人者,却是始料未及。这也真是人生之剧的莫大讽刺与悲哀。我想,社会历史的发展有其规律,作为国企的一员,我们有必要多学习一点,多思考一分。

  廉洁重在镜鉴,我认为还要以案为镜,善于从身边的腐败事例中看到教训,得到警示。前些年,我曾参加过某集团腐败案件庭审的旁听,现场的一幕幕至今仍然记忆犹新,未曾淡忘。那几名曾经被认为有能力有前途的干部,那曾经多么的自信,以为自己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一定可以瞒天过海的洒脱之人,在入庭的那一刻,竟是如此的沮丧,而一发言便是如此的追悔莫及,泣不成声。可是,这一切都晚了,来不及了。我想,旁听给我最大的启示正是——“要使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我们万万不可、不能、不要去做那些冒险的傻事。今天写信谈镜鉴,我愿以此与大家交流,亦是提醒共勉。

  廉洁重在镜鉴,我认为更要以贤为镜,诚心向党的好干部、先进人物和身边的榜样看齐,不断培植“廉”的价值认同。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一生为党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操劳不息,在廉洁奉公、严于自律方面亦堪称楷模。总理生前非常关心浙江,曾数十次前来视察调研,开展工作,其中1963年1月那次是来杭州疗养治病的,邓颖超同志随行。两人议定,因邓颖超同志本次来杭“没有工作”,所以她的一切开支均要自费。为不影响工作和方便结算,这对革命伉俪在杭州饭店还住了不同楼层的不同房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这种一心为公、两袖清风的崇高风范,令人景仰,感人至深。我们要走好廉洁的平安路,就要从日常做起,从心底起步,更多地向伟人看齐,向革命前辈看齐,向先进榜样看齐。

  “5·10思廉日”,作为赋予特殊涵义的设定,它是一天的概念,然而真正的“我要廉”却远不是、不能只有一天,而应当是伴随我们职业生涯的每一天,是我们漫长而又短暂的、永远无法重来的一辈子。我相信,从年少到年长,从青春到壮年、中年,走过求学进取、走过职场成长、走过岁月风雨的每一名建材人,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远足路上,一定会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悟镜鉴之理,走稳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最后,谨祝大家工作顺利,家庭幸福!祝我们的企业风雨无阻,快步向前!


  张辉虎

  2020年5月10日,于打铁弄


责任编辑: 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