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隶在于“转心”

2018年09月06日 09:08:07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 王璐

一年多前,我从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转到纪委监委,干起了宣教工作。

“纪委宣教PK职务犯罪预防?那不是半斤八两啊,你很快上手的!”同事的戏言,“强化”了我的深以为然,可现实给我了一次挫折。

第一次给新任村干部上课。课前我拿出原来预防科的材料,加了一部分党纪党规知识,就觉得OK了。但开讲一会儿,台下就交头接耳了,声音越来越大。虽然我努力地互动,但是他们并不买账,最后成了我在上面使“洪荒之力”,而下面“莺莺私语”。

沉下心来回想问题究竟出在哪呢?录音一遍一遍地听,终于找出症结:主要是忽略了听课对象的实际,加之自己对党纪党规没有吃透。检察院的是从已有事实的基础上“倒推”分析犯罪成因,而纪检工作是要掌握好“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抓预防,纪在法前。

有了“新我”,以后的授课就逐渐得心应手。一年中的12课,课前我都会根据对象的不同量身定方案,课后及时做好总结。如在给村班子授课时,我很注重收集正反案例,用通俗易懂的方言,让廉洁理念简洁明了。一堂堂课讲下来,掌声也越来越热烈了。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为了一个恰当地词语,反复地推敲;为了一张照片,不断调角度;为了新媒体宣传,学习了PS、H5、影片剪辑。知识地不断汲取融合,我也逐渐入门。一年后总结时,我发现其实预防工作和宣教工作确有本质上的相通,均有一种预防“浪漫主义”。宣传教育的“软实力”,并不弱于执纪办案的“硬手段”。新时代反腐事业中,一支好的纪检“笔杆子”,也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转隶,不仅在于转身份,更在于转“心”、转角度、转思维。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