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嘴”和“媳妇腿”

2018年09月06日 09:08:0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宁波市海曙区高桥镇纪委书记 何云峰

  “何书记,今天上午9点,我老婆手机短信提醒,她的银行卡突然增加了2万元钱。问了公司,没有发过这笔钱。”民乐村支部书记谢江伟敲门进来后,没有丝毫的寒暄客套,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哦,查过是谁打进来的吗?”我吃了一惊。

  “查过了,这个人我也认识,是宗教界人士,想在民乐村区域内建造一座庙宇,因为涉及到占用农保田,国土部门不同意审批,她托了好多人来找我说情,想让村里同意她未批先建。但国家对农保田的使用有明确的规定,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怎么可能做违法违纪的事情呢”。随后,他通过一名合适的中间人把钱退了回去,并拿回了收据。

  “何书记,高中同学聚会,说饭后要到量贩式KTV唱歌,能不能去呀”“何书记,上次你提醒我们说不该吃的饭不要去吃,我可是严格遵守的”……当类似这样的片段,变得越来越多、越来越经常时,心中不禁有些感慨。回想起8个多月前刚担任高桥镇纪委书记时,面对我注意小节的提醒与叮嘱,部分党员干部颇不以为然,认为我不熟悉农村情况,是小题大作、鸡蛋里挑骨头。当我利用廉政谈话、工作例会、调研走访等机会,时时讲、反复讲,苦口婆心、耳提面命的效果终于开始显现。

  廉政风险意识的提高,有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们练就一张“婆婆嘴”和两条“媳妇腿”,多提醒、多监督、不怕烦、不畏难,肯定会有收获。对我们纪检监察工作者而言,如果监管对象都能够忠诚担当、一心为民、干净干事,不正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吗?不正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工作意义所在吗?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