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健身车去哪了?

2018年09月04日 10:38:5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海盐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 钱婴芝

  在堆成山一样的票据中,当我翻到一张商品名称写着“豪华健身车”的发票时,心里咯噔一下:这个只有11人的单位,难道也有问题?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我们巡察组进驻后,按惯例查阅该单位近三年台账资料,这张2015年在大润发超市购买的一辆2400元的豪华健身车发票,让我一下警觉起来,因为该单位的固定资产台账中找不到这辆豪华健身车的明细。

  奇怪了,那这辆豪华健身车去哪了?会不会被违规列入了该单位下面的协会固定资产台账里呢?我们又对十几个协会的固定资料台账“扫描”了一遍,都没有发现。

  那它会去哪里呢?组长开出了谈话清单,直接找该单位人员一一谈话,试图从中发现一些线索,但大家都三缄其口。

  一筹莫展之时,该单位的工作人员提着一台简易式仰卧起坐架进来,“是不是这台?” 我们一看,这台市价最多两三百元,当时就否认了。“此地无银三百两”,这个小插曲更加坚定了我们找这台豪华健身车的信心。

  最后我们找来开具发票的财务人员,开始跟他谈话。

  “请你来看看这张发票,这辆2400元的豪华健身车目前在哪里?”

  财务人员看到我们摆放在她面前的发票、该单位和协会的固定资产台账,吐出了实情:“因为单位人员少,工会活动搞不起来,我们购买了2400元超市卡发给每个人,发票开了豪华健身车。”为了核实财务人员说的话,我们又和主要领导谈话,并得到了印证。

  终于,豪华健身车被“找到”了。这是该单位违反财务规定、虚开发票、违规发放福利所用的“障眼法”,其实豪华健身车根本不存在。

  该单位主要领导因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诫勉谈话。巡察反馈后,该单位积极整改,大家主动退还了所得福利费。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