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自律当从 “慎初”起

2018年04月25日 11:47:5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青田县章村乡纪委 张荣生

  不久前,某村一名当了十多年的老干部因违纪被处理了,他的“第一次”伸手竟只是该村老人买月饼的区区800元钱……

  在给这名老干部做谈话笔录的时候,我的脑海里突然冒出明朝名臣、官至吏部尚书的张瀚在《松窗梦语》中记载的“新鞋踩泥”故事:“昨雨后出街衢,一舆人蹑新履,自灰厂历长安街,皆择地而蹈,兢兢恐污其履,转入京城,渐多泥泞,偶一沾濡,列不复顾惜。居身之道,亦犹是耳。傥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

  从谨小慎微到“鞋湿水”“裤腿沾泥”,到一发而不可收,陷入泥潭不能自拔,由量变到质变,偶然成必然。初不慎,再想谨慎起来,就不那么容易。正如那个轿夫,新鞋既入泥水,便不再珍惜,索性脏鞋脏穿,随遇而安。对鞋如此,心灵也一样,一旦放松警惕,就会放纵自己,破罐子破摔。贪污、受贿者,很少有仅此一回的例子,而往往是有了第一次,便一而再、再而三,一发而不可收,最后自己毁掉了自己,以致一失足成千古遗恨!

  这样的千古遗恨不只在基层干部中有,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部级领导中也不乏其人。震惊全国的山西省塌方式腐败窝案中,曾任山西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的金道铭便经历了“新鞋踩泥”的过程。这个在中央纪委机关工作了近20年的老纪委,调任山西任纪委书记后,因守不住“第一次”,一发不可收,直至面对名人字画、几十万欧元也坦然接受了。

  “贪如火,不遏则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良田万顷,日食三餐;大厦千间,夜眠八尺”的古训应犹在耳。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健康心态,淡泊名利,抗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 这样才能守住“第一次”。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