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铮铮铁军⑦】章明:宁听骂声 不听哭声

2018年01月18日 09:23:13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蔡琳

  【中央纪委嘉奖】章明

    章明,现任乐清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曾任永嘉县岩坦镇党委副书记,永嘉县陡门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永嘉县下寮乡党委书记、人大主席,永嘉县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永嘉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等职。2009年至2011年连续三年获评永嘉县“优秀乡镇党委书记”,2011年获评温州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2012年获评浙江省优秀宣讲员。  


  作为一名基层女纪检干部,章明从事纪检监察工作超过12年。12年里,她一直以忠诚担当的品格、勤勉敬业的作风、刚柔并济的智慧,诠释“只为清风绽放”的铿锵玫瑰风采。

  用忠诚捍卫党纪尊严

  不忘初心,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本色,也是章明从事纪检工作的基本信念。

  2014年3月,时任永嘉县纪委副书记的章明负责查办该县乌牛街道祥池村原村委会主任李某某违纪案时,由于李某某家属与相关证人串供,阻挠审查,致使案件阻力重重,群众对执纪审查组心存疑虑,部分参与办案同志打起了退堂鼓。

  然而,章明却不气馁,一再给同志们鼓气。她牵头分析研判案情,调整工作思路,找准突破口。在证人回避的情况下,想尽各种办法找到证人,经过无数次的思想工作,打消了证人的顾虑,并提供了重要线索,章明立即带领执纪审查组顺藤摸瓜,查明案情,涉案人员很快受到处理,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由于任务重、压力大,超负荷的工作使章明积劳成疾。2015年在执纪审查案件时,她腰部疼痛难忍,同事们都劝她先休息一段时间。可强烈的责任感支撑着她像上紧了发条的机器,始终坚持在工作一线,最终导致腰椎间盘突出。在她分管执纪审查期间,共牵头组织查处各类案件300多起。其中,涉及乡科级领导干部30多人,移送司法机关40余人。

  用干净诠释清廉作风

  坚守“干净”,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底色,也是章明对自己的基本要求。

  2014年9月,在查处永嘉县发改局“小金库”案件时,涉案人员林某通过章明的亲戚到找到了章明。在章明的办公室里,林某拿出一个厚厚的信封,请求她“睁只眼闭只眼”。面对这种赤裸裸的腐蚀,章明当场严词拒绝:“东西我不能要,案子只能按党纪条规办理。”查实案情后,林某受到撤职处分。

  2015年4月,一老信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在章明的重视下得到解决,为答谢她,送来了一篮土鸡蛋等农特产品,被章明婉言谢绝。在从事纪检工作的12年时间里,章明对当事人宴请和礼品都一一予以拒绝,确保了个人廉洁自律,维护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章明不仅自己清正廉明,而且对家人要求也非常严格。她时常告诫家人:“不该吃的饭坚决不吃,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不要与人争利,吃小亏是大福。”在儿子考上大学和父亲住院手术时,她都没收过一份喜礼和探望礼品。更难能可贵的是,在任职多个乡镇主要领导期间,章明从未用权力为自己和家人谋取私利。

  工作、家庭连轴转的章明,在外人眼里,却永远充满活力,精神焕发。不禁有人问她,纪检工作如此繁杂,你哪来的精力和动力永远精神焕发。

  章明答得真诚,她说那是因为心中常有一颗感恩的心。

  她说:“我从基层一路走来,感恩家人,感恩同事的同时,更感恩组织长期的关心培养,我要对得起组织对我的这份信任、肩上的这份重担,纪检监察工作是一份得罪人的事业,但是我是宁愿听干部的骂声,不愿听干部的哭声,工作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是我始终要求自己每天尽可能多做一点,只要基层的党风廉政建设越来越显成效,老百姓对党委政府的满意度越来越高,我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很有意义,很值得。”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