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铮铮铁军⑩】虞国海:只认“纪律”这条准线

2018年01月18日 09:23:07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朱诗意 通讯员 邬少华

   【中央纪委嘉奖】虞国海

  虞国海,曾任舟山市普陀区台门镇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党委副书记,六横镇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党委副书记,普陀区纪委常委、区监察局副局长等职,2011年12月任普陀区纪委副书记,后兼任区监察局局长,2017年6月任舟山市纪委市监委驻市环保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近5年来,其办理的党政纪处分案件共有200余起,其中涉及科级干部的33起;累计开展排查隐形“四风”专项行动290余次,查处问责党员干部职工213人。


  在舟山市委党校,记者见到了虞国海,刚从舟山市普陀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调任为市纪委市监委驻市环保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的他,正在这里培训。

  “这么点小事,没什么好说的。”在采访中,这是虞国海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不过,正是这些“小事”,汇聚成了一个有担当、有作为的纪检干部形象。

  纪律说了算

  “国海啊,我们这几位村干部,其实能力都挺强的,就是,唉……你看能不能……”

  “老领导,不是我不讲情面,这个案子涉案金额高,这几个村干部行为太恶劣,我们一定要依纪依法处理的……”

  在普陀区纪委任副书记期间,虞国海时不时会接到这样的打招呼的电话,有些是以“老朋友”的名义求情,有些是以“老领导”的身份“施压”,还有些甚至是带了威胁恐吓的语气。

  不过,虞国海从来都只认“纪律”这条准线。“惩罚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我们是要治病救人,是要引起警示!所以从重还是从轻,谁说了都不算,纪律说了算。”

  2012年,他牵头查办了一起普陀区有史以来涉案金额最高、单笔受贿最大、被诉罪名最多的村干部腐败窝案,期间不少老领导、老朋友向他打招呼说情,甚至提醒他不能得罪太多人,但他硬是排除阻力,顶住了压力。

  2013年,他顶住说情风,撕破关系网,严厉查处了法院系统3名领导干部违规接受吃请案,该案在广大党员干部中产生了强烈的震慑警示作用,被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通报。

  严谨又大胆

  “他对待案子特别严谨认真,对证据总是要做到一再确认,也从不惧威胁恐吓,从不被关系左右。”普陀区信访室蒋立主任说他对虞国海最深的印象,就是他的严谨和铁面。

  一次,他们接到一起举报,说是某局有位领导违规接待。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信访件,但八项规定精神实行那么久,难道还有人顶风违纪?虞国海非常重视,带人前往该局进行了好几次调查,找人谈话、查找报销单、到餐馆核实……

  “但由于这件事并没有定性,所以我一再强调,调查一定要保密,不可以随意泄露,这事关党员干部的清白,我们一定要负责任。”虞国海对记者说。最终,他们弄清了整件事的来龙去脉——这位领导的接待是符合有关规定的,但虞国海认为,有人举报,可能会影响该局班子的工作积极性,也说明他们有些工作可能还没有做到位,所以他们有责任对这个问题好好做个说明。

  于是,虞国海再次前往该局,找到该局的班子成员一起开了个会,为他们澄清了问题,帮他们解除了思想包袱,同时也提醒他们一定要守住纪律红线。

  还有一次,有人向他举报某街道干部不作为,虽然对方情绪激动,但他并没有听信一面之词,而是多次去现场了解情况,最终发现其中牵涉了拆迁、房屋租赁等多重问题,最终,他很好地处理了这个举报事件,举报者得到了满意的答复,涉及到的干部也对自己的工作方式有了新的认识。

  这样的事情,在虞国海多年的纪检工作生涯中实在是太多了,他常对同事说,纪检干部执纪监督,一定要既严谨又大胆。

  从不开人情的口子,但也从不冤枉一个好人,正是这样的严谨认真,被他处理过的人都心服口服,近5年来,他办理的党政纪处分案件共有200余起,其中涉及科级干部的就有33起,没有任何一个人申诉。

  从事纪检工作十几年,虞国海几乎分管过所有科室工作,他协助区委在舟山市率先出台《改革创新容错免责和不为乱为追责问责的实施意见》,协助区委制定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办法(试行)》,创新实施了行政效能督查三色卡、作风建设一把手签字背书、公车统一标识定点停放等切中时弊的反“四风”措施。今年以来,他还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科学化考评体系,实施“互联网+”党风廉政建设考评模式。

  作为纪检干部,虞国海深知执纪者的一言一行更加需要严格要求,办公室的同事上交办公用品的采购报告,他总是能一眼就看出其中不合规定的地方;有同事要去疗休养时,他会特地找他谈话,让他一定要注意自身言行。

  “希望我们的严格,能换来更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虞国海笑着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