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铮铮铁军⑨】宛俊杰:不看实地不踏实

2018年01月18日 09:23:0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贾歆琰 通讯员 何璟春

  【中央纪委嘉奖】宛俊杰

  宛俊杰,先后担任过武义县法院副院长、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县政法委副书记及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不管是在武义县政法系统,还是在纪检监察系统,都是一个公认的模范人物。

  在纪委的十年间,宛俊杰分管过的工作,涵盖了县纪委的全部业务。不管负责哪项工作,他都能够潜心钻研,用一项项务实有效的新制度、新举措来努力取得反腐倡廉新成效。在他的主抓直管下,武义县纪检监察系统也获得了许多国家级、省级集体荣誉。


  他很普通。30多年政法、纪检监察战线的风风雨雨,在他脸上刻下了清晰的年轮,纯朴憨厚、平易近人。

  他又很不平凡。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担任过武义县法院副院长、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县政法委副书记及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不管是在哪条战线上,他都是一个公认的模范人物。

  他,是宛俊杰。

  吃苦抗压是“必须”

  “纪检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儿,没有责任心,怎么干得成事?”这是宛俊杰常说的话。责任心,自始至终贯穿于他的工作日常。

  纪委办案,为了防止泄密,都是处在全封闭环境下的。“他是出了名的能吃苦、能抗压。有次他高强度办案一个多月,我们见到他时仍谈笑风生、精神振奋。那时候我们就觉得,再大的压力也不可能将这块石头压垮。”

  分管纪检信访工作时,宛俊杰用了足足两个月的时间,驻点信访问题突出乡镇,白天蹲点调研,晚上梳理材料,创造性提出了一套信访举报责任制改革方案。而后,在他的牵头下,建立了纪检信访四级责任制,把信访责任制的桩子打到了最基层。

  为推动村务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宛俊杰跑遍了全县18个乡镇街道的大多数村。有人不理解,“你一个机关领导干部,哪用得着这么跑?”宛俊杰却说:“坐在办公室哪能听到老百姓最真实的声音?没有实地看过,心里不踏实啊。”

  严谨细致是“标配”

  在武义县纪检监察系统,有个“一案五退”的故事。

  一次,一封关于某街道土地征用违纪问题的调查报告送到了宛俊杰的案头。

  仔细审阅后,宛俊杰发现报告中关于违纪定性所使用的3张土地审批表来源不明,但调查报告并未对此作出解释。宛俊杰二话不说,立刻将报告退回要求重新补充调查。让调查人员没想到的是,就这么一个“小问题”,导致这份调查报告被退了5遍。

  县纪委信访室主任徐德清回忆起这件事,感慨颇深:“这是我们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认识到他对于执纪监督的严格。”

  如今,“一案五退”的故事已成为武义县新入职纪检干部必学的一课。

  宛俊杰常说:“监督执纪工作是一门精度学,纪检干部要有工匠精神,严谨细致是标配。”

  忠诚干净是“担当”

  同事眼中,宛俊杰还有一种不知疲倦的“钉钉子”精神。“分管纪律审查工作时,每逢有执纪审查案件,他必然亲赴现场,经常连续一个多月驻点指挥。”

  有一次,县纪委在审查一名领导干部违纪问题时,审查对象拒不配合组织调查,消极抵触且情绪失控。当时,宛俊杰刚结束一起大要案的处理工作,已经27天没回家了。得知情况后,他立刻召集参与办案的同志调整谈话方案,并亲自上阵,在缓和审查对象的心理状态后,又对审查对象对症下药,最终打开审查对象的心理防线,成功突破这起违纪案件。

  “有一次加班迟了,我们都没吃晚饭,他请我吃了一碗面。后来我才知道,那天是他的生日,”武义县纪委书记王宽民回想起那天的场景,不禁感慨,“在他身上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要求。”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