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铮铮铁军⑧】周吉云:站好最后一班岗

2018年01月18日 09:23:1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王国伟

 

  【中央纪委嘉奖】周吉云

    周吉云,先后担任江山市纪委纪检室主任、常委、副书记、江山市监察局局长等职,现任江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在反腐一线履职26年,在纪检岗位“亮剑”15年,周吉云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获中央纪委嘉奖、浙江省先进工作者、衢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江山市优秀公务员等荣誉,并荣立三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


  有这么一位纪检干部,面对基层“蛀虫”,他铁腕执纪;面对党规党纪,他铁面无私;面对监督责任,他铁肩担当;面对顽固病魔,他以钢铁意志抗争……由此,外界称他为纪检“铁人”。

  他是浙江省江山市纪委原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周吉云。

  他在纪检岗位15年,勇于担当,敢于“亮剑”,主办或参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327件,查处科(局)级干部3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3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500多万元。

  在这位纪检“铁人”身上,充分展现了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人形象。

  黑脸包公,铁面无私

  “如果我在原则上乱开‘口子’,事后就会被当‘靶子’,监督执纪就会被别人钻‘空子’。”作为纪检干部,在纪律问题上绝不能含糊。面对老同事违纪,周吉云还是一根筋,执纪不软。

  2006年底,群众举报某单位领导干部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碰巧,违纪对象曾经与周吉云共事多年,终归有老感情。面对感情压力,周吉云坚持带领办案人员调查该案。

  在“两规”期间,违纪对象所在单位的同事曾当面指责周吉云:“不念旧情,不讲规矩,工作这么死板?”对此,周吉云理直气壮地反驳:“查处违纪行为,就是要讲规矩。”

  而熟悉违纪对象的一些人对周吉云也不理解,对他也有些议论。面对舆论压力,周吉云硬顶了下来。

  后来,周吉云与这位曾经指责过他的干部碰面,他与其热情打招呼,对方却以冷脸回应,让周吉云十分尴尬。

  周吉云采取内外夹击策略,辅之纪律震慑,逐步突破了案件。工作认真,办案较真,最终,这位老同事被开除党籍。

  为民公仆,铁腕执纪

  “不少人说纪检监察工作是得罪人的工作。纪检人得罪的是侵害了群众利益的人,是违反了党纪的人。”周吉云说,如果害怕得罪这样的人,就对不起这份工作,对不起党和人民。

  2009年,在下乡进村走访过程中,周吉云听到老百姓有这样一个说法:某单位人员少得很,资金很多,权力蛮大,承包工程不需要参加招投标就能拿到工程做,只要某领导同意。

  这个问题线索可不小。周吉云经过分析,迅速锁定了调查对象──农业局能源办。

  周吉云带领调查组深入农村,挨家挨户上门了解工程实施情况,走进工程施工现场,计算核对工程款支出额与补助款发放额存在的差额,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在缜密的调查面前,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原来是违纪对象通过虚开工程支出发票,以偷梁换柱方式,套取全额工程补助款,并将支付了实际工程款后的差额部分存放到“小金库”,定期进行私分。

  该案最终查处了农业局能源办3名干部共同套取私分90万元公款的贪污窝案。

  奉公男儿,铁汉柔情

  说到办案,他总是滔滔不绝,而说到家人,周吉云降低了音调。眼前的纪检“硬汉”若有所思,跟记者坦言道:“这些年,我有亏欠。”

  2013年7月,周吉云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后,医生说他抽烟、熬夜太多,被确诊为肾盂癌,需要尽快手术。

  “他自己去检查,一个人去看医生,后来因为手术需要家属签字,瞒不过了才告诉我,还交代我不要告诉其他人。”周吉云的妻子沈凤英对记者说。

  “因为工作忙,家人为我付出很多,我不想让他们担心。”周吉云说,手术后休养了两个多月,他就回单位上班了。自从2012年离开办案一线后,他的工作已经轻松不少,他不想再增加其他同事的负担。而且只有在岗位上工作,他才觉得心里踏实。

  “我要保养好身体,站好最后一班岗,退休后多陪陪家人。”周吉云说。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