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找问题

2017年09月14日 09:31:22 来源: 作者: 常山县委巡察办 李安荣

   2017年5月,作为巡察战线上的一名新兵,我被抽调到市委巡察组,参与对市农业局的巡察工作。从巡察工作业务培训到反馈结束历时一个多月,时间虽短,我的思想却经历了一场全新的蜕变,对巡察工作开始有了方向和底气。

  “我们这次巡察的目的是发现问题,早发现问题早处理,才能避免犯更大的错误,希望你不要有所顾虑……”在与一名工作人员谈话时,巡察组万组长从他欲言又止中察觉出了顾虑。万组长告诉他,巡察工作就是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这是对干部的一种保护,一味藏着掖着其实是害了干部。在万组长耐心引导下,该谈话人员终于说出了实情。

  从个别谈话中发现问题,再进一步了解、初核事情的来龙去脉,在一旁“偷师”的我,深刻体会到,巡察不是为了谈话而谈话,而是为了发现问题,在谈话过程中,要学会“望闻问切”察其言观其色。

  “这几名人员很可能涉嫌违纪没有处理,得好好查查。”工作经验丰富的巡察组副组长老朱指着局下属某单位原负责人的司法判决书,一脸严肃地说道。

  “你是怎么看出这其中‘猫腻’?”埋头在一堆财务资料中找线索的我怀着敬佩而又疑惑的眼神问道。

  “你看,这份判决书上明确提到了其他几个人,但是局里提供给我们的党纪处分决定里却未有这几个人!”老朱看着一脸疑惑的我,耐心地说道。经过初步核实,这几名人员确实违纪未处理。

   如何在繁杂琐碎的资料中发现问题,抽丝剥茧寻线溯源,探得真相,我又学到了许多。

责任编辑: 王国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