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易的谈话

2017年07月17日 19:22:0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永康市纪委驻市人民法院纪检组副组长 赵开浪

  谈话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

  谈话前要做好功课,包括详细了解被谈话对象的简历、分工、年度考核情况,分析其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心态,根据不同对象设计一两个有针对性的问题,对谈话室整理一番,不仅要卫生整洁,让被谈话者进来有愉悦感,而且适当准备一两幅有廉政文化气息的书画。

  与F庭长谈话之初,他一开始就深情回忆了恢复高考后,如何不怕虫叮蚊咬,刻苦复习,终于考上某名牌大学法律系的历程。我当时第一感觉就是适当放慢节奏,让他多回忆一会当年的经历。F庭长说到动情处,眼里含着泪花,稍微转了一下头。我注意到这一细节,轻轻说了一句“来之不易”。他连说确实要珍惜,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然后我结合别人反映的问题谈到如何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环环相扣、顺理成章。第二天,F庭长说,没想到此次谈话让他思考了一晚上,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元宵节,我们和法官小H进行谈话。他在春节前因重复报销900元住宿费被纪委查处。我们了解到,和小H一起到法院工作的人当中,有的已被提拔,他偶尔也会有“失落”的心理。我与他分析腐败官员的心理入手,如“小节无害、控制住无碍的自我放任心理”“小领导微贪、逮不住过关的碰运气心理”,得到他的深深共鸣。

  年初我们设立了“初心谈话室”,两个多月间与12位法官谈话,让我体会颇深:拨动心弦的谈话,不仅要掌握谈话的内涵、节奏、技巧,也不仅是问题尖锐、紧扣思想,而是要循循善诱,由表及里,最要紧的是让被谈话者卸下重重伪装,互相以一颗真心赤诚相见。


责任编辑: 朱诗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