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说】如此“上门服务”

2018年12月24日 14:11:5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衢州市柯城区纪委 周银山 刘文敏 绘

  1、杨某到服务中心窗口领证,被告知证还没有办好。

  2、工作人员商量,杨某是瘸子,证先不给他,下一步可上门服务。

  3、第二天,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将证送到杨某家。

  4、工作人员制作假的上门服务的台账资料。

  杨某是一名瘸子,一日到服务中心窗口领证。窗口工作人员一见杨某腿脚不便,就私下商量,单位正在开展为民服务月活动,要求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一律上门服务,杨某是瘸子,正好符合对象要求,可上门服务,便谎称证还没有办好,等出了证给杨某送去。第二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证送到杨某家,并做好假的上门服务的台账资料。

  漫评

  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有的单位表面上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门好进、脸好看”,但还是“事难办”,文中造假的上门服务,背后是一种“官僚主义导致的形式主义”,这里说的官僚主义,是只唯领导、不管群众的为官心态,只顾表面、不顾实效的价值排序,割裂了对党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离散了政策措施的初衷和执行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对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的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只有不断把螺丝拧得更紧,工作做得更实,才能打赢作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根绝形式,让实干扎根。

  纪律链接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八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一)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的问题依照政策或者有关规定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造成不良影响的;

  (二)对符合政策的群众诉求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

  (三)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的;

  (四)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损害群众利益的。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