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那只光鲜的烂柑为戒

2018年12月24日 14:11:5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杭州市上城区纪委监委 田晶

  刘基故里

  元末明初政治家、文学家刘基(刘伯温)曾写过一篇政治寓言《卖柑者言》,以买卖一个外形光鲜、内部朽烂的柑橘为引,辛辣地讽刺了封建王朝当政者一方面冠冕堂皇、锦衣玉食,一方面却不担当、不作为、不为国为民履行职责。

  “今夫佩虎符、坐皋比者,洸洸乎干城之具也,果能授孙、吴之略耶?峨大冠、拖长绅者,昂昂乎庙堂之器也,果能建伊、皋之业耶?盗起而不知御,民困而不知救,吏奸而不知禁,法斁而不知理,坐糜廪粟而不知耻。观其坐高堂,骑大马,醉醇醴而饫肥鲜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也哉?”这一段话,即便对今天的党员干部仍有借鉴意义和警醒价值。

  对于官员而言,权力与责任、形象与品行、职级待遇与工作实绩本就应该是融为一体,密不可分的。然而不少人却对前者孜孜以求,对后者“选择性失明”。刘伯温《卖柑者言》中讽刺的就是这类人。兵权在握、威风八面却不能保境安民,朝堂之上、为官作宰却不能治国兴邦,治安、民政、吏治、司法、礼教等等都一概不管,徒具“金玉”表象,难掩“败絮”本质。

  刘伯温的时代距今已700年,但这样“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官员至今仍未绝迹。2017年7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以严厉地措辞通报了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明确指出“甘肃省及有关市县思想认识有偏差,不作为、不担当、不碰硬,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没有真正抓好落实”,并对大批省部级、厅局级官员进行严肃问责和党纪政务处分。几乎同时,中央纪委发布消息称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审查。

  无独有偶,2018年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吉林长春长生公司疫苗案件有关问题,明确指出“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失职失察、个别工作人员渎职”是案发的重要原因,并当即对大批高级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

  关注层级越来越高、定性措辞越来越严、问责力度越来越大,上述事实无疑对那些不担当、不作为的官员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权责统一,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观念深入人心,党的各项纪律日益完善,特别是2016年出台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让那些自以为只要不贪不占就可以当“老好人”“太平官”的人彻底失去了舞台。如果说刘伯温时代的“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者还只能被讽刺,那么如今的“不担当,不作为”者就必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纪检监察机关专司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职责,身负重大的时代使命。在中央要求越来越严、人民呼声越来越高的当下,也要转变观念,既要严惩侵吞公款、收受财物等传统意义上的“贪官”,也要向不落实、不作为、不担当、不碰硬、打折扣、搞变通的“庸官”亮剑,否则就是履职不到位,最终难免留下“卖柑者言”之讥。

  从历史中吸取教训,从案例中受到警示,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中找到奋斗目标,愿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能以“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为戒,在履职尽责的过程中实践自己的初心。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