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张文忠公说“严”

2018年09月06日 09:05:0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杭州市拱墅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 郭威 吴晓露

  张养浩,元代著名政治家,文学家,尊称为张文忠公。其为县令时写了《牧民忠告》,为御史时再写《风宪忠告》,入中书时又写下了《庙堂忠告》,留下了为后世津津乐道的《三事忠告》。

  风宪,是对监察御史的别称。张养浩在监察御史任上,上书《时政书》直斥朝政十大弊端,触怒皇帝和当权大臣,被借故罢官,后又被启用,仍然竭其所能,绳纠贪邪,荐举廉正,弹劾不避权贵,举荐不疏仇怨。后来,他又将自己的为政心得加以记录,写下了《风宪忠告》一书,全文分为自律、示教、询访、按行、审录等共10个部分,旨在告诫监察人员何为正道,应该如何维护法纪。

  张养浩开宗明义,将自律放在《风宪忠告》开篇第一,首先提出了一个“严”字,阐述了为官履职中的自律事项,用语中肯,发人深省。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的今天,我们纪检监察人该如何领悟、如何践行“严”字?现摘选“自律第一”部分原文,分享读后之感悟,以期和纪检监察人共勉,读透、谨记、有思。

  为何“严”

  原文摘选:“士而律身,固不可以不严也。然有官守者则当严于士焉;有言责者,又当严于有官守者焉。盖执法之臣,将以纠奸绳恶,以肃中外,以正纪纲,自律不严,何以服众?”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读书人应该自律,为官的人要比读书人要求高一些,而那些负有进言劝谏职责的官员,又应该比有官位的人更加严格。”张养浩用一个层次递进比较和对监察御史“纠奸绳恶,以肃中外,以正纪纲”职责阐述,突显了当时作为监察官员严格自律应该居于更高的层次的必然性。而新时代的纪检监察机关就是党内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人要有对党绝对忠诚的高度自觉和责任担当,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做好护林的“啄木鸟”,当好监督的“探照灯”。

  何为“严”

  原文摘选:“严如处子之居室,一行、一止、一语、一默,必遵礼法,厥德乃全。跬步有违,则人人得而訾之矣。”

  古今官员的贪污腐败,无不是不能自律的必然结果。张养浩采用了一个生动的比喻,作为“严”的标准,就好像未出嫁的女子在屋子里的行为一样,走路或站立,说话或沉默,都要遵守礼法,如有半点违背,人人都可以议论指责。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更要经得起任何意义的严格挑剔,慎独、慎微、慎言、慎行,不畏人知畏己知,让自己习惯在“聚光灯”“显微镜”下工作和生活,秉公用权,依法执纪,才能无愧于国家赋予的重任。

  “严”为何

  原文摘选:“己之所犯,其孰得而发哉?恃人不敢发,日甚一日,将如台察何?将如天理何?故余备载其然,俾为宪司者,有则改之,无则益知所以自重。”

  “监察人员自己犯法,谁可能揭发他呢?……所以我特地将监察人员所应当遵守的行为一一列出,有这些行为的就应当改正,没有的也知道为何要自重了。”这一如我们今天所说的“打铁必须自身硬”。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鲜明的态度,每一个纪检监察人都必须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今天,新时代改革催生了新的监察官制度,虽与古代大不相同,但有些是我们纪检监察人永远要坚守的——清廉自律的风骨,直言不讳的脾气,铁面无私的品格,忧国忧民的忠诚,还有与腐败水火不容的担当!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