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人,弘扬清廉风尚

2018年08月06日 17:23:27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诸暨市纪委监委 寿玉萍

  在诸暨乡村,清风正气正生根发芽。

  “我爷爷是个普通的农村干部。他时常跟我说,做人要清白,不是自己的东西,再喜欢都不能拿。”

  这是诸暨市街亭镇中心学校八年级二班的张佳棋参加街亭镇中小学生清廉征文比赛获奖习作中的一段话。在过去半个月,街亭镇有300多名中小学生在各自笔下的世界,认真勾勒对“清廉”二字的理解。

  不仅在学校、农村,也不止在街亭镇,诸暨市把清廉文化作为建设清廉诸暨的重要内容,坚持示范带动建基地、多线联动建园地、试点推动建阵地,大力营造崇廉向善的社会风尚。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2017年,因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被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诸暨籍诗人王冕的诗作《墨梅》走进千家万户,墨梅不慕虚名、绽放清芬的高洁之姿被广为赞誉。诸暨市以“墨梅诗”为引线,深挖历史传承中的清廉元素,目前正在王冕故里枫桥镇栎桥村打造市级清廉教育基地。

  在深做王冕“墨梅诗”文章的同时,诸暨还全面深挖人文积淀中的清廉元素,如聚焦“枫桥三贤”(王冕、杨维桢、陈洪绶)清廉事迹,编纂读本《清气满乾坤》,挖掘编写诸暨历代名人清廉故事,目前已收集整理41则。

  制定推进“清廉文化进家庭”建设实施方案、起草家庭助廉承诺书、下发“争当‘廉内助’树清廉家风”廉洁倡议书……这是诸暨市妇联副主席杜洁近期牵头主抓的工作内容。

  “这项工作,源于4月出台的深入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杜洁说,营造崇廉向善的社会风尚,培育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清廉村居、清廉党校、清廉家庭等不同特质的清廉细胞,这与以往廉政文化六进相比,不仅是名称变化,还有内涵的丰富。现在,不同单位、行业、群体分类确定建设主题和重点内容,并实行分步推进,教育、建设、传播、提升四位一体,而且面上统筹、线上牵头单位各负其责,乡镇履行属地责任。

  而在机关,除了强调清廉文化氛围的营造、清廉教育比重的提高,还要求党员干部结合返乡走亲开展“进乡村倡廉说廉”活动……12个牵头单位正按照各自制定的三年行动规划和2018年推进计划“动”起来。

  “我们村在明朝时出过一位监察御史,他是大儒方孝孺的学生,为官清廉,村文化礼堂的清廉内涵建设,就围绕御史家风展开……”说起本地传统文化中的清廉故事,诸暨市大唐镇里蒋村党支部书记蒋五泽滔滔不绝。

  作为诸暨市农村文化礼堂清廉内涵建设的7个试点镇之一,大唐镇把具有清廉底蕴的里蒋村列为先行地,开展“御史第”修缮和“御史遗风”挖掘提升工作。

  在诸暨乡村,清风正气正生根发芽。它既体现在开学前后各地文化礼堂诵读清规廉训的稚嫩童声里,也体现在农户家门口间或可见的廉味对联上,更体现在近期劲吹的文明新风中——在诸暨璜山、草塔、江藻、枫桥等多地农村,节俭办宴的新约纷纷出台,喜事酒席菜谱每桌不超过800元,白事酒席每桌不超过600元,瓶装酒、饮料上桌不超过100元,尽量配自己的土烧酒……

  “系统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努力为清廉诸暨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精神滋养和思想保证。”诸暨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