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说】老张的调动

2018年04月17日 15:50:2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龙游县纪委 包锋

  老张在农村学校任教师已经足足有15个年头。由于老婆在铁路部门上班,经常要出差,孩子读书得靠70多岁的母亲接送,生活不太方便。老张每年都给教育局打调动报告,想调到城区学校上班,但每次都石沉大海,三任教育局长都没有解决老张的调动问题。

  这不,第四任教育局长走马上任,听人说这次的局长也姓张,看上去蛮和蔼的,在第一次全体干部大会上,就给全体教职工下了“禁礼令”,大家都说这个局长有原则。张局长唯一的爱好就是喝本地的荞麦烧,而且只喝学校旁边的一家“走关西”酿酒坊的荞麦烧。老张心想,荞麦烧才多少一斤啊?他决定拉下老脸去找张局长聊聊。

  老张到了“走关西”酿酒坊,平常只要30多元一斤的荞麦烧,这家居然卖到了380元一斤,十斤一坛,这就是将近4000元啊,而且这老板还很牛气,爱买不买。老张一个月工资发到手也就2000多元,这要买了就是小两个月工资了,老张很是心疼。

  老张随后到了另外一家烧酒坊,一坛只要380元,老板还说优惠30元,直接350元就搞定了。老张将酒送到了局长室,一进门,张局长就笑眯眯的,还说和老张几百年前是一家,老张调动的事小事一桩,让老张当天就向学校打调动报告,说下次党委会就讨论。

  过了快两个月了,老张的报告还是像之前一样有去无回的,便又到了局长室,张局长还是笑眯眯地说,老张啊,我们几百年前是一家,对“家人”更要遵守规定,作出表率嘛,比你困难的老师还有,再等等吧。

  老张回到办公室,接到和他同个办公室的小李老师的电话,说这次他调到城区中心学校了。老张说,小李你真是神通广大啊,我在这里都快15年了,你说你才来了2年,怎么就调走了呢?小李说,老张,你买荞麦烧了吗?老张,买了啊!小李,是“走关西”酿酒坊吗?老张,没有,那家太贵了,我是在别的地方买的。小李说,小弟提醒你,你真要调走,那就一定要去那家买,而且别还价,其他我也不好多说,祝你好运!

  思考了几天,老张横下心,又到了那家“走关西”酿酒坊,酒坊门口很热闹,一打听才知道这家酒坊被查了,还是纪委来查的。老张还奇怪,纪委什么时候开始管酒坊了?回到单位,发现张局长刚好被纪委带走了。原来,“走关西”酒坊是张局长小舅子开的。

  又过去3个月,老张还像往常一样到办公室,没多久,校长过来找老张说,这次局里结合基层学校实际情况,决定调动一批确有困难的老师到城区中心学校任教,老张就是其中一个。老张高兴极了,转念一想说,校长,我要走了,没人来接我班啊?校长说,局里安排好了,就是以前和你一个办公室的小李调回来。

  老张若有所思……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