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说】记号

2018年01月15日 13:41:1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余姚市地方税务局 方江州

  “你好,请问你是新力机械的杨总吗?”

  “你是哪位?有事吗?”

  “哦,我是城区地税局管理员老王,今天在审核你们单位汇算清缴的年报,发现一些问题,要跟你说一声。”

  “哦,王师傅,您好!很早就想过来拜访您,总是事情太忙,您看,这两天您有空吗?我来拜访您一下,吃顿便饭。”

  “没事,吃饭就算了。今天就是跟您说一下年报里发现的一些问题,要提醒您一下。”

  “王师傅,这个财务方面我不是很懂,要不明天我和我们会计一起过来拜访您一下,或者您来我们公司指导也可以,您看?”

  “那这样吧,我大致跟您说一下,根据最新国家扶持小微企业一些政策,可以抵扣的一些成本费用你们没有进行抵扣,以致多缴部分所得税,你明天叫你们会计来一下,到时我跟她说一下,调整过来就好了。”

  “多缴了所得税?王师傅的意思是可以少缴一部分税?”

  “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杨总。”

  “哦,那真是太感谢您了,我还以为我们报表弄错了,要多交税呢!谢谢您了。”

  “不客气,这是我们应该的。”

  老王搁下电话,看了看手机,时间指向五点三刻了,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他顺手关了电脑,整理好办公桌,清理好水杯烟缸,三十年如一日地准备下班回家。今早出门老婆特意提醒早点下班,说今天小外孙要来过周末。

  满满的一桌家常菜已准备好,女儿一家和老婆围坐在桌边就等着老王。外孙小航更是抓着老王的手不放说:“外公,您又迟到了,宝宝的肚子快饿坏了。”

  吃饭间,女儿皱着眉头问老王:“爸爸,小航今年就要上幼儿园了,你知道我们小区那边就一个民办的幼儿园,都是外地民工的孩子在上学,你有没有办法找一家路近点的公立幼儿园,实验幼儿园或者工业幼儿园更好!”

  为了此事,老王一晚上都没睡好,自己就只有一个女儿,外孙又乖巧聪明,如果去上个私立的外地农民工子女聚集的幼儿园,自己也有点不放心,可去实验幼儿园和工业幼儿园自己又没有熟人啊。想了一宿,终于想起自己还有个不常联系的老同学在教育局,年纪还比自己大一岁,估计也是混着等退休了。

  “老王,你这个事早两年跟我说,根本就不算事,但现在跟我说,你知道我是退居二线的人了,比较麻烦。但既然你这个从不求别人的老同学开口,我给你想想办法。”教育局的老同学回复说。

  过了两天,教育局的同学来了电话,说事情基本说好了,去实验幼儿园新城分校,不过让老王准备4条香烟感谢幼儿园的负责人。老王到小区对面的一家烟酒专卖店花了近3千块买了4条中华,买的时候还硬跟店家说好,万一送不出去还得还给店家,为此店家还专门给老王在每条烟壳上做了记号。

  最终香烟还是没有还给店家,老王的外孙也如愿以偿上了实验幼儿园。

  过了一段时间,新力的杨总在下班后找到在办公室的老王,特意感谢上次老王的提醒,使他的公司顺利享受到小微企业的政策优惠,少缴了好几万的企业所得税。走的时候硬是扔下一只黑色塑料袋,人就匆匆跑掉了。老王打开后发现里面装了4条香烟,并且一眼发现了上面做的记号,正是自己买的时候和店家约定做的记号,为此老王纳闷了,自己送出的香烟怎么又回到自己的手上了呢?好几次联系杨总要还掉香烟,杨总总是推脱,后来连电话也不接了,人也找不到。最终老王还是没有把香烟退还给店家,而是按照规定上交了组织。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