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则廉洁家训进家庭

2017年11月17日 16:46:05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杜玲玲 通讯员 王红莉

  11月8日下午,永康市胡公研究会会长、胡公书院院长胡联章以“传承胡公精神 弘扬美丽旋律”为主题,为该市妇女干部传递胡则清廉为官的故事,号召全市妇女树立“家庭助廉”意识,营造“文化养廉”氛围,构筑起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这是胡公研究会在该市各个镇街区、各个部门单位开设的旨在弘扬胡公文化的第44场讲座。

  胡则(963-1039),初名厕,字子正,北宋婺州永康人,为宋朝婺州第一个进士,他一生“十握州符,六持使节,选曹计省,历践要途”,是宋太宗、宋真宗、宋仁宗三朝举足轻重的中高级官吏。胡则在政治上力主宽刑薄赋,兴革使民,勤政廉政,做了许多功国利民的好事,深受百姓爱戴。尤其于明道元年,直言进谏,要求皇上免除衢、婺两州百姓身丁钱,百姓感恩,遂于永康方岩山顶立庙以纪念他。

  据史料记载,继胡则之后,胡氏一门进士及第多达54人,仅胡库一个村明清两代举人、秀才、贡生就有近200人,为官者众多。他们也都遵从《胡氏家训》中“为官心存君国”“为官当以家国为重,以忠孝仁义为上”的理念,把个人、家庭、家族与社会、国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涌现了一批清白传家、敢于担当、许身报国、为国尽忠、为民造福的好官、清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精神也已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2016年3月1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客户端推出的 “中国传统中的家规”专题第36篇收录了“浙江金华胡则家训”,介绍了胡则生平,以《行善篇》《修身篇》《勤业篇》《劝学篇》《孝悌篇》及专家观点、现实意义等,诠释了胡则家训的精神内涵。

  近年来,永康积极传承发展以胡则精神为代表的古代传统廉政文化以及近现代红色文化,建立了胡公纪念馆、胡则史迹馆等一批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对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挥着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杜玲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