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莲之事

2017年07月18日 18:29:2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纪工委 来炜炜


  周莲取着一个女人的名字,却是一个年近半百的男人。他长得不起眼,穿得也不起眼,要说他是个“官”,没人会相信。不过他确实是行政审批科科长,多少项目都是由他一支笔批准,既使重大项目,也得经他初审后上报给局领导,如果他这里初审不过,那些项目材料根本就放不到领导桌上。从这个角度说,周莲这个“现管”比一些大官还有权。

  周莲人如其名,对莲花荷花什么的有点痴迷。每年从初夏到仲秋的早晨五六点钟,你总能看到周莲在我们市的湖边,有时候趴在地上拍睡莲,有时候站在湖畔望残荷。

  有权力的人,爱好一定藏不住。当了科长后,周莲的爱好也渐渐为人所知,众多朝拜进贡的人也开始换着法子给他送东西,有的送金子铸成的荷花,有的送刻着莲花的名贵手串,有的送名牌照相机,周莲一次都没收过。东西没收,爱好要不要换?“如果我喜欢竹子,他们还不是会上门送和竹子有关的东西。”周莲思来想去,只要位子不变,换爱好也不是办法。

  一天晚上,家里来了位客人,是周莲老战友的儿子王正,周莲看到王正就想起自己的青春时代,于是兴高采烈地留王正一起吃晚饭。酒过三巡,王正从公文包里取出了一个长盒子,打开盒子就抽出一副卷轴说:“周叔叔,我最近得了一幅画,我也不懂,您帮忙看看。”周莲打开一看,湖石嶙峋,屹立中央,青萍几叶,红莲点点,墨色雅致,笔调清新,确是一幅佳作。“这画立意高洁,清幽致远,我看很不错。”周莲又把画卷起来还给了王正。

  王正走后,周莲收拾房子时发现这副卷轴还在沙发上,立马给王正电话:“你那幅画忘在我家了,你回来把它拿走吧。”王正说:“周叔叔,不是我忘了,我看您还挺喜欢这幅画的,就先寄存在您这儿,让您多欣赏欣赏。”王正挂了电话,周莲又把那幅画慢慢打开。这一夜,周莲没睡好。

  第二天一上班,周莲就在电脑系统里查到,刚有一个普通项目上报审批,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就叫王正,但这个项目的环评还没有通过。一对身份材料,这个老总王正和他老战友的儿子王正竟然就是同一个人。当晚,周莲拿着那幅画出了门……

  第三天,周莲给王正打电话:“你们公司的项目批下来了,你今天来我办公室填一下表。”王正一听十分高兴:“谢谢周叔叔,我就知道您对侄儿好”。飞快地,王正就出现在周莲面前,笑得合不拢嘴:“周叔叔,填什么表。”周莲说:“来,你帮我填这张表,《财物上交登记表》,填好了我去交给我们局纪检组长。”王正惊得目瞪口呆。

  周莲笑了:“不敢填吧,你送我那幅画我昨晚找人问过了,作者是清末民初一位画家,现在价值几十万,你小子想让我双开还是坐牢啊?”王正支支吾吾说不出话来。周莲从抽屉里拿出那幅画,放在王正面前:“看在你爸爸面子上,这次我让你把画拿走,项目的事我还得公事公办,等什么时候你们公司符合条件了再把材料报上来吧。”

  也不知为什么,这件事被传开了,从此给周莲送礼的人越来越少。周莲继续做着他的科长,继续保持他的爱好,孟春观菡萏,盛夏赏新荷,初秋品莲子,冬日画芙蕖,日子竟然越发清净了。

责任编辑: 王国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