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浙江省第一次党代会

2017年07月19日 14:26:3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蔡琳

  时间:1939年7月21日至30日

  地点:浙江省平阳县

  事件: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一九三九年,时任省委书记刘英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浙江省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词。(节录)


  1939年7月21日至30日,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浙南平阳县凤卧乡的冠尖和马头岗两地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26名,代表全省约2万名共产党员。这是1922年9月浙江建立党组织后的第一次,也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浙江党组织召开的唯一一次全省党代表大会。

  这次代表大会是中共浙江省委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召开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和通知以及东南局的指示精神而召开的。此前省委于1939年2月1日作出《关于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准备工作的决议》,号召“浙江全党同志加紧从政治上组织上来进行准备工作,加紧进行这个有极重大意义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宣传与选举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在七大召开以前的这一段时期内,在党内广泛、积极地做好宣传工作和选举工作,准备召开全省党代表大会,选举浙江省出席党的“七大”的代表。   

  刘英代表省委致开幕词,并代表省委作政治报告和两年来浙江工作的书面总结。各特委的代表也在大会上作了工作汇报。大会通过了《关于目前抗战形势与浙江党的任务的决议》《国际国内形势问题》《党的建设问题》《统一战线问题》《职工问题》《关于农民问题的讨论提纲》《对青年群众团体的领导问题》《妇女工作问题》《告全浙民众书》等一系列文件。  

  大会充分肯定了两年来浙江党的工作,指出:浙江党组织在中共中央东南分局的领导下,在和平合作之前,坚持中央所给予的伟大任务,在艰苦工作中得到闽浙民众的爱护,保存了党的有生力量,建立了东南抗战的重要支点之一。当中央进行有历史意义的政策转变传达到浙江以后,能缜密而正确地与当局进行谈判,得到胜利完成,并推动汇合各地组织的力量,扩大和巩固党的组织,动员民众参加一切抗战工作。  

  大会分析了正在急剧变化中的浙江局势,指出:目前浙江政治形势的特点,将由抗战第一阶段的辅助地位,转向抗战相持阶段的主要地位。根据党的坚持抗战,坚持持久战,坚持巩固与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总方针和浙江目前形势,提出了浙江全党和全省人民当前的七项紧急任务:第一,加紧全民动员,武装保卫沿海,保卫浙江,打退敌人的进攻;第二,加紧统一战线工作,克服摩擦,以推进国共两党更紧密的合作与全民族的更加团结;第三,加紧国民精神总动员,提高民族意识与战斗意志,克服悲观动摇情绪,反对妥协投降企图;第四,争取省、县参议会的民主,促进保民大会乡镇代表会的实施,以推进民主政治;第五,实施对敌经济封锁,发展自给自足的经济;第六,增强战时生产,适当的改良民众生活,切实救济难民、饥民及失业、失学青年;第七,动员与组织广大工农、青年、妇女,发展民众团体,扩大民众运动,以积极参加各种抗战工作。

  为了完成上述任务,大会号召全省共产党员应该加倍努力,去执行大会的一切决议,并强调了加强党的团结的极端重要意义。大会要求各级领导机关与全体党员,在执行党的决议中,在思想上与组织上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要爱护党和党的团结与统一,犹如自己的生命。大会最后号召全体党员要团结各业各界民众和各抗日党派,领导民众,克服困难,走上反攻阶段,在东南战场上树立雄伟的阵势,驱逐敌人,收复失地,摧毁一切伪政权,为建立新中国的伟业前进。  

  省党代表大会闭幕后,各级党组织及时传达、学习和贯彻大会的各项决议精神,对党员进行一次普遍的组织观念和党性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 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