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灿若星辰 清廉因子代代相传

2023年10月07日 18:33:17 来源: 反腐败导刊 作者: 陈琪 黄佳钰

  “廉,仄也,从广,兼声。”东汉文字学家许慎在《说文解字》中曾对“廉”作出如此注解。“仄”为倾斜之意,“广”代表房屋,“廉”的本义为厅堂的侧边。侧边多为直角,因而古人将“廉”引申出方正的意思,进一步用来喻指官员从政清廉、正直忠义的品格。

  在璀璨的中华传统文化长河之中,留下了不少关于“廉”的畅想,闪耀着古人探寻“廉”之精髓的睿智光芒,更体现了中国人千百年来克己奉公的廉政理想。

  无数先辈为浙江儿女留存了丰厚的精神文化宝库,站在历史的肩膀上,浙江勾画建设“清廉浙江”蓝图,提出“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吹响“向着勤廉并重的清廉建设高地再出发”的号角。

  本期,我们将目光聚焦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清廉因子,讲述先贤名流的清风廉政故事,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清廉文脉,展现浙江廉洁文化建设的创新之处,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清廉,在先贤之身。廉,自古以来就是对为官者的要求,也是现今国家对公职人员的要求。“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于谦,“一任证龟成白鳖,那能拜狗作乌龙”的徐俨夫,“六国来王处,平倭第一关”的卢镗,“恪勤贞固,始终勿渝”的陆纳……浙江历史底蕴深厚,先贤名流辈出。“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浙江廉吏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切实为民谋利,形成了勤政、廉洁、爱民的为官之道。

  清廉,在纸上笔尖。治国以齐家为基,家风养成作风,作风影响政风。我们走进古代先贤宗祠,品味千年家风古训,在嘉兴平湖读“天下第一清廉”陆陇其执笔的《陆氏家训》,在金华浦江的“郑氏义门”品传世家训《郑氏规范》……今年9月,“正心明德廉洁齐家”——浙江廉洁家教家风版本展在杭州国家版本馆开展。孔氏南宗、秀山厉氏、河阳朱氏、胡则、钱学森……多个廉洁人物故事在诗情画意中被娓娓道来。当清风与诗意碰撞,“浙里廉风”品牌被再一次擦亮,光芒熠熠,璀璨生辉。

  清廉,在实践之中。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古人的智慧跨越历史的长河,在当代被进一步发扬。浙江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当地特色文化资源,打造出宁波慈城清风园、嘉兴南湖红廉馆、丽水“十里清风”廉洁文化长廊等众多带有地方印记的廉洁文化阵地。文化工作者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料,创作出一系列廉洁文化戏剧作品,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现代清廉故事。

  新时代的廉洁文化建设,需要自我革命的勇气、践履笃行的坚定。在浙江,清廉正在成为全社会各领域的共识。敢为人先的弄潮儿精神、狠抓落实的钉钉子精神、永不停歇的赶考人精神正是浙江全域清廉建设的生动实践。

  时光的齿轮仍在转动,灿若星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将在未来继续发光,而蕴藏其中的清廉因子将继续在浙江肥沃的土壤里生根发芽、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 陈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