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办不了”专窗专治“办不了”

2023年06月06日 17:24:23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张东红 通讯员 俞灵敏

  天台县行政审批大厅内“办不了”专窗

  不久前,一则关于台州市天台县行政审批大厅内“办不了”专窗的短视频走红网络,在专治各种“不好办”“办不了”的疑难杂症专窗,工作人员一句“别的窗口办不了的,来问我!”既霸道又暖心。

  这则只有短短8秒的随手拍视频,为什么会引起众多网友的热议与关注?“办不了”专窗和平常的行政服务窗口有什么区别?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了天台县行政审批局一探究竟。

  从“重审批”到“重服务”

  站在群众企业角度看问题

  踏入天台县行政审批大厅,各功能区有效区分,一目了然。“办不了”专窗就位于进门的显眼位置,下午2时,窗口空无一人。

  正是这扇看似门庭寥落的小小窗口,背后却有一只庞大的队伍,随时能与几十个单位协调。

  早在2016年,天台县就成立全省首个县级行政审批局,进入“一枚印章管审批”时代。全县22个部门178项权力事项划入行政审批局,同时分类整合成立了5个综合业务科室,将原先多个部门的几十个环节统一集中到一个科室审批,这也为“办不了”专窗设立攒下了底气。

  据悉,“办不了”专窗的“前身”为“投诉”专窗,在县行政审批局成立伊始,天台县纪委监委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向该局派驻纪检监察专员,督促该局从群众企业办事诉求出发,设立了专门负责受理办事过程中因服务态度不好、办理时间超期、能办不办等问题的“投诉”专窗,加强对政务服务办理行为过程中不作为、懒作为的监督。

  随着社会发展,业务办理中各种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时有出现。如何破除阻碍企业办事的隐形壁垒,天台县纪委监委督促该局一手做好深化简政放权“减法”,另一手做好保障服务发展的“乘法”。2021年8月,“办不了”专窗应运而生。

  相较原来的“投诉”专窗,“办不了”专窗增加了咨询、指导、协调、改革等一系列职能,受理的重点也更多地侧重向“站在群众企业角度办成事”。

  如今,“办不了”专窗也形成了相应的机制,规定了各种事项办结时限,实行跟踪问效,确保群众反映的每件事都有满意的办理结果,对“办不了”的事项进行统计分析,倒逼各科室、窗口、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从源头上减少“办不了”问题。

  “对能办的事快办,难办的事想办法办,没办过的事研究透彻办。”该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芮明望说,到了“办不了”专窗,办不了的事都必须有结果、办得了,真正让企业办事不求人。

  从“办不了”到“办得了”

  急难愁盼有了暖心兜底

  2022年4月,“办不了”专窗接待了一位风尘仆仆的办事群众,紧迫之情溢于言表:“请你们帮帮忙,不然我旗下100多名出租车师傅就没饭吃了。”

  原来,天台县平镇客运社负责人朱先生经营着一家个体出租车公司,名下有50辆巡游出租车,因发展需要,打算将公司完成“个转企”的变更,但在操作过程中,因对政策的不熟悉和操作上的失误,亲手注销了自己经营二十多年的客运社。

  按照正常流程,经营权是无法恢复的,只能等下一次政府公开招标再重新拿回,这也意味着客运社只能被迫停运,上百名出租车师傅无法跑车营生,倍感压力与自责的他连夜从江西赶回天台,前来求助“办不了”专窗。

  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将情况详细记录,并向上级汇报,协同交通运输局、市监局,翻阅和研究了商事登记等法规,最后以“个转企”方法来处理这件特殊的案件,在手续规范合法的情况下,重新恢复了朱先生的公司及其名下50辆出租车的经营权。“失而复得”的经营权,让朱先生激动不已,忍不住连连道谢。

  “以往,‘办不了’的事项堵点更多在于部门、科室之间缺少沟通协同,存在一定壁垒,且一些干部业务钻研不精,缺乏帮助企业破题的有效举措,影响办事体验。”天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朱先生的事情为例,按照正常流程也可以反馈一个办结结果,只是这样的结果只能令朱先生彻夜难眠。而“办不了”专窗以“办成事”的最大诚意,直面群众的“烦恼”、企业的“困扰”、服务的“梗阻”,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兜底、暖心的行政服务。

  急企业群众之所急,今年,县纪委监委启动“365护航”体系,对护航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了细致详尽的部署。针对提升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发布“九项禁令”,重点整治涉企服务“中梗阻”问题,推动部门科室之间强化协同,打破壁垒。

  “今年,我们对‘办不了’专窗服务效能提出更高要求,在接到情况反映后,督促事项所属部门在3个工作日内解决并反馈;对于情况较复杂、解决难度较大的,在10个工作日内解决并反馈。因职能部门不正确履职导致久拖不决的,移送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严肃追责问责。”县纪委监委党风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县纪委监委开设“立马查”工作专线,对群众反映关于破坏营商环境行为,承诺7个工作日内核查到位。硬核监督督促各涉企部门以更强业务能力、更优良作风和更精准有力的举措帮助企业破题。

  从“少走路”到“少等待”

  让“办得了”成为常态

  天台县经济开发区内,法拉第智控装备有限公司新厂区项目已进入室内施工阶段。该公司负责人徐新宇说:“我们拿地后,没有浪费一天时间,所以才有了这样的速度。”这个投资1亿多元的项目,正朝年内投产的目标冲刺。

  去年6月,该公司新业务逆势增长,新厂区项目急待上马。但由于涉及能评、水保、勘验等诸多环节,企业设想的次月启动建设几无可能。为早日开工,该公司向县行政审批局“办不了”专窗求助。

  该局第一时间协调住建、规划、税务等单位,配合企业利用土地出让挂牌等地的时间,对各类申报材料提前模拟审查,变企业“等地期”为前期工作“加速期”,以往从立项到审批结束需3个月的流程,在“办不了”专窗提速下,用时仅3个工作日,真正实现“拿地即开工”,不仅让企业“少走路”,也让企业实现“少等待”。

  “ ‘办不了’专窗所有的‘特别服务’都是建立在符合相应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并不是一些人误会的可以钻空子的‘后门’。”县纪委监委党风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保障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落地,今年,天台还针对领导干部公权力行使再加码,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签订廉洁从政从业承诺书,履行“不违规插手干预行政许可审批”等在内的八大承诺,构建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办得了”只是“办不了”窗口第一层追求,除了倒逼相关部门更好坚持群众导向,提升服务意识,更要推动改进优化政务服务制度流程,避免同类问题重复出现。

  为此,在县纪委监委推动下,县行政审批局以法拉第项目为模板,举一反三,从体制机制上破解共性问题,建立完善了“拿地即开工”“容缺受理”等长效机制5项,通过制度创新、流程创新、集成创新,提升服务效能,让“办得了”成为常态。

  据了解,自2021年8月以来,全县总办件量达121万件,而“办不了”专窗运行至今,共受理处置了25个办件。面对与周围对比略显“冷清”的“办不了”窗口,芮明望笑着说:“我们的愿景是让‘办不了’窗口‘无事可办’!”

责任编辑: 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