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的营商环境需要政商双向奔赴

2023年05月05日 18:28:5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张东红

  近段时间,“营商环境”四个字成了“高频词”。对标国际一流、锚定全国最好,以全省“一号改革工程”的力度,围绕“营商环境最优省”这一目标,浙江发出新的冲锋号。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浙江有何秘诀?

  政商关系是营商环境的核心,浙江政府历来重视浙商、尊重浙商,对浙商高看一眼、厚爱三分。

  《之江新语》的《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一文中指出,浙江各级领导干部一方面要“亲商、富商、安商”,一方面“同企业家打交道一定要掌握分寸,公私分明”。

  浙江敢为人先,把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摆在突出位置,先后进行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多跑一次”等三轮“放管服”改革,创新转变政府职能,以办事人员的体验为出发点推动政府改革。

  2022年以来,围绕促进经济稳进提质发展,浙江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破解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难题。2023年聚焦改革攻坚,浙江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为“一号改革工程”,致力于打造最优政务环境、最优法治环境、最优市场环境、最优经济生态环境,浙江的脚步从未停止。

  浙江优良营商环境既有通过减少审批、提高效率、优化环境等方面的努力,也有划出交往红线,构建坦荡真诚、清白纯洁的新型政商关系的探索。

  浙江不断细化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从业行为,结合省域实际,围绕领导干部房产交易、参与民间借贷、请托事项等方面相继出台一系列制度文件,精准施治政商交往中“亲清不分”违纪违法问题,不断以体制机制创新保障营商环境再提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铁拳硬招,严惩涉企歪风和腐败问题,推动“亲不逾矩、清不远疏”亲清政商关系不断升级。

  优良营商环境需要政府与企业共同发力,双向奔赴。

  企业是营商环境的发言人,也是建设者。依靠市场做大的浙商,打小就明白一个道理:只有产品卖出去才能有利润,市场青睐才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关键。实践检验而来的真理不断强化浙商的价值引导,让他们宁愿把更多的精力花在市场上,而不是琢磨怎么和官员打交道。

  2016年初,在全世界各地的300多位浙商总会理事、企业家代表、各地商会代表齐聚一堂的“浙商经济形势分析研判会”上,浙商群体首次提出“浙商四不商规”——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宗庆后、李书福、南存辉等著名浙商也都不遗余力宣传和实践“四不”商规。

  义在利先,诚信守法,千百年来被一代代浙商奉为圭臬,在新时代更是全体浙商的共同选择。目前,浙江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全域清廉建设,清廉企业建设更是营商环境优化的关键一环。以廉润人心树立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导向,激发企业廉洁从业的内生动力,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将自身摆进来,积极参与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中来,推动全社会成风化俗。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在新征程上,在政与商双向合力下,浙江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牵引,持续激发浙商精神、“四千精神”和“义利并重”的文化基因焕发新的活力,为高质量推进“两个先行”积蓄澎湃动能。

 

 

责任编辑: 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