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查“四风”问题

2023年05月01日 15:26:0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记者 杜玲玲 通讯员 颜新文

  嘉兴市秀洲区纪委监委紧盯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采取“线上+线下”监督模式开展正风肃纪监督检查。图为该区正风肃纪检查组对辖区快递寄送点的快递底单开展针对性筛查。韩舒悦 摄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原党委委员杨建春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宁波市镇海区应急管理局原四级调研员罗新祥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4月28日,浙江省纪委监委通报曝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用“少数人”的错误教育警醒“大多数”,是狠抓节点的有力举措。连日来,全省各地纷纷以专题通报等形式,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形成了有效震慑。

  节点即考点。五一临近,浙江省纪委监委提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盯紧盯住重要节点“四风”问题,做好节日期间正风肃纪工作,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明察暗访、交叉互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节日期间发现的问题严查快处,确保假期风清气正。

  “本次暗访督查的重点是城区内的酒店,主要检查公职人员有无违规挂账、公款吃喝问题。”近日,衢州市衢江区纪委监委五一节前正风肃纪检查组再次行动起来,从“一顿饭”“一杯酒”抓起,以“月督月查”方式进一步织密织牢“四风”监督网。

  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顽瘴痼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多种手段强化监督检查。惠明茶是景宁县的“金字招牌”,在茶叶市场异常抢手。为防止出现“天价”销售“惠明茶”及背后的送礼之风、奢靡之风,景宁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市场监管部门成立联合督查组,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随机确定路线”等方式对茶叶经销商及部分企事业单位开展抽查检查,严肃查处“天价茶”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持续高压之下,“四风”问题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成为当前纠治“四风”的重点难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积极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主动出击、靶向纠治“四风”顽瘴痼疾。宁波市海曙区纪委监委在常态化开展公车使用管理情况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创新监督方式,将大数据动态监测和常态化监督检查相结合,依托定制开发的“三公”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形成一张全面覆盖、快速识别、精准有效的监督“天网”。舟山市定海区纪委监委利用“舟山市公务用车管理系统”和公车GPS定位系统,结合公务用车“一单一台账”制度,线上线下并行核查公车行驶轨迹,精准发现公车私用、公务用车背后隐藏的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温州龙港市、衢州市柯城区等地纪委监委紧盯借助物流快递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在各单位快递收发点粘贴监督二维码,发动群众监督力量,严防藏身快递内的微腐败暗生滋长。

  “反对‘四风’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时刻警觉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与时俱进推进作风建设。


责任编辑: 杜玲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