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五大指数”让村级巡察更精准

2023年03月09日 09:51:05 来源: 作者:

  “长台村存在村班子规矩意识不强,破解并村遗留问题不够有力,执行集体‘三资’管理制度不严格,工程项目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日前,十五届江山市委第二轮巡察情况陆续反馈。基层党组织一个个典型性问题、系统性‘病症’在巡察中被发现,与江山市委巡察机构创新对村巡察举措密不可分。

  基层行政村点多面广量大,县级巡察力量又相对不足,做实巡前“功课”,找准“政治体检”的重点方向就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江山市积极探索对村巡察的组织方式和工作方法,构建对村巡察巡前“五大指数”评价分类体系,对全市292个行政村进行多纬度分类“预检”,通过因村施策,分类施巡,实现巡察精准发现问题,镇村靶向落实整改,进而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规范化。

  量化评分,扣准“病症”“脉象”。在统筹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等7个职能部门对乡镇行政村的考核要求后,江山市委巡察办结合本地行政村发展实际,将对村巡察巡前评价分类体系设置为振兴指数、共富指数、堡垒指数、平安指数、廉洁指数等五大指数,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为农村集体“三资”规模、工程项目实施情况、党组织星级、清廉村居评价指数等15个二级指标,确保“量村定制”有据可依。

  “张村乡玉坑口村振兴指数、平安指数在该镇11个村中排名靠后,应列为‘复杂村’,巡察时要加强对该村党组织以及村两委班子成员职责履行情况的检查。”近日,江山市委巡察办组织各巡察组召开巡前准备会议,对即将开始的新一轮巡察行政村情况进行评价分类。

  在此过程中,根据相关单位提供五大指数相关数据、被巡察乡镇(街道)党(工)委提出初步分类意见、市委巡察办研判提出分类建议名单、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的“四步法”原则,江山市委巡察办对新一轮巡察中4个被巡察乡镇所辖行政村按照红灯警示村、黄灯预警村、绿灯平稳村进行分类,同时分别制定工作方案,即在乡村一体巡为原则的前提下,针对红灯警示村实行解剖式全面巡,系统监督“三个聚焦”方面的问题;针对黄灯预警村实行点穴式专项巡,哪个方面问题突出就重点巡察;针对其他平稳村实行清单式简易巡,重点关注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每巡一个村为当地群众解决或助推解决一件民生实事。

  “以前对村巡察,哪些是重点村,需要重点关注什么,我们更多依靠的是工作经验,存在一定的主观性,而且每个巡察组的评定标准也存在差异。”江山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姜经纶说,“现在有了巡前评价分类,对于被巡察村(社区)的相关情况,巡前就做到心中有数,确保整个巡察工作有的放矢。”

  截至目前,江山通过巡前分类,对8个乡镇所辖的91个行政村开展巡察,共发现“三个聚焦”方面问题880个,移交问题线索22件,形成专题报告 8个,推动解决民生实事73件。

  “通过巡前精准分类,巡察方式‘量村定制’,全市村级巡察工作质效得到明显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在继续完善巡前评价分类体系,优化评价标准,细化巡察方案,以高质量的对村巡察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江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郑祥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