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趁春光践勤廉

2023年03月09日 09:51:32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张东红 朱婧雯

  时序入春,万象更新。

  眼下,第一批远渡重洋“抢订单”的浙商已带回好消息,田间地头也布满早春备耕的忙碌身影,之江大地上,人们正在用勤劳的双手把人间春色涂抹得亮眼动人。

  如果说“勤”是刻在浙江人骨子里的精神基因,那么“廉”则是浙江人行事作风的精神外延。

  自古清气满之江,浙江从不缺乏勤廉的基因。两袖清风的于谦留下了“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高风亮节,老一辈共产党人周恩来同志树立了鞠躬尽瘁、艰苦朴素的勤廉坐标,再到当下不求留名、只求利民的“泥土干部”徐利民用生命续写新时代的勤廉故事……这片热土上的先行者、开拓者、捍卫者在赓续传承中,厚植了勤廉文化土壤。

  新岁伊始,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发出了集结号: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为广大党员干部们锚定了新的坐标。

  勤和廉有如一枚硬币的两面,除了“不廉”与腐败划上等号外,这两者的关系还有着多种“排列组合”。

  现实中,有的干部敢冲锋、能作为,但无视纪律和底线“乱作为”,一步步踏上贪腐的不归路;有的干部自诩两袖清风,遇到问题习惯念“躲”字诀、“拖”字诀,贻误发展机遇,演化为变相的腐败;更有甚者,既想“舒舒服服”,又想“升官发财”,污染一方政治生态,败坏政府形象……正如省委书记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时强调的“勤而不廉要出事,廉而不勤会误事,不廉不勤必坏事”,只有勤廉并重,既干事又干净,才是百姓心中的好干部。

  勤廉并重,既需常律己心,常修己身,更离不开机制推动和干事氛围营造。

  曾经,缙云县两家单位因工作作风不实,懒政怠政被颁“蜗牛奖”上了热搜。

  “蜗牛奖”成效如何?据了解,一个久拖未决的公厕整改项目,在“得奖”后不到1个月就整改完成。可见,对懒政动“真格”就能见“真效”,“蜗牛”也能变“奔牛”。

  “蜗牛奖”并非一“秀”了之,背后还有一系列机制支撑它释放震撼和威力。近年来,浙江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同时,不少地方也向“躺平”干部亮剑,有针对性地运用“四种形态”予以纠正和处理那些混日子、不作为、得过且过的“佛系”干部,促进和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激情干事、勇于担当的浓厚氛围。

  当下,浙江科学绘就了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美好蓝图,特别是在疫后重振的关键时期,干事创业热情持续迸发。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既要旗帜鲜明地惩治违纪违法者,严查不担当、不作为、不廉洁的行为,又要旗帜鲜明地鼓励创新干事者,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创新者壮胆撑腰,让勤廉在党员干部中蔚然成风。

  人勤春来早,党员干部们不妨多俯下身子,多沾点泥土气。

责任编辑: 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