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勤廉地图

来源: 作者:

  杭州

  苏堤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路1号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内

  简介:苏堤旧称苏公堤,是一条贯穿西湖南北风景区的林荫大堤。公元1089年,苏轼任杭州太守期间,主持修缮六井,解决杭州居民用水问题;同时率领军民大力疏浚西湖,并将挖出来的葑根、淤泥,筑成一条贯穿西湖的长堤,后人称之为“苏堤”。苏轼在不同任上主持或参与的水利工程不胜枚举,除积极参与治水实践之外,还撰写水利著述《熙宁防河录》、《禹之所以通水之法》、《钱塘六井记》等。苏轼一生,不管升迁还是贬谪,无论“主政”还是“辅政”,都清正廉明,一心为民。他把水利事业与国家的兴衰联系在一起,在长期的治水实践中,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坚持科学治水,为当时水利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吴越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

  地址:杭州市临安区衣锦街338号

  简介:五代吴越国武肃王钱镠,出身贫苦,从军后屡建战功,公元907年受封为吴越国王,辖两浙“一军十三州”之地,奉行“保境安民”的国策,使当时的吴越国富甲一方。钱镠注重修身,自备“起居注”,又两度订立治家“八训”、“十训”,钱氏后人据此编纂《钱氏家训》一书。“执法如山,守身如玉”,要求官员执行法令像山一样不可动摇,保持节操象玉一样洁白无瑕。“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皆当无愧于圣贤”,要求子孙存心谋事不能够违背规律和正义,言行举止都应不愧对圣贤教诲。“持躬不可不谨严,临财不可不廉介”,意为后辈要求自己不能够不谨慎严格,面对财物不能够不清廉耿介。《钱氏家训》所蕴涵的优良家风,在钱氏后裔中一脉相承地代代相传,为钱氏成为“江南第一名门”厚植基础。


  宁波

  天一阁

  地址:宁波市海曙区天一阁·月湖“书香湖语”廉园内

  简介:明嘉靖十一年,范钦中进士,官至兵部右侍郎。嘉靖四十年,范钦辞官回乡,在宁波月湖之畔开始建起一座小楼,让他的藏书之志最终有了归宿。范钦取《周易》郑康成注“天一生水,地六成之”的说法,将藏书楼命名为“天一阁”,在范钦离世时藏书已达七万卷之多。在后来的450多年里,这座小楼继续以海纳百川之势汇聚各类典籍、藏品,如今已扩建成占地面积约为34000平方米、藏书达30万卷的天一阁博物院,成为中国藏书文化的典范、宁波城市“书藏古今”的源头,也成为反腐倡廉建设中最鲜活的载体。

  威远城

  地址:宁波市镇海区招宝山旅游风景区内招宝山巅

  简介:史称卢镗有将略,身经水陆数十余仗,终嘉靖之世抗倭名将,仅亚于俞大猷和戚继光。他虽累官至朝廷二品大员,但家计萧然,清贫如平民,世人无不叹其清廉。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时任都督同知兼江南、浙江总兵官的卢镗做了一件功在千秋的大事——督造威远城。当时沿海一带倭寇屡屡来犯,熟知兵法的卢镗深知招宝山雄据入海口,为甬江之咽喉,根据多年抗倭经验,认为守城非据险要处不可,而据险要处非建城不可。于是由其亲自督办,经过军民一年三个月的共同筑造,建成名曰“威远城”。威远城在抗击倭寇的斗争中起到巨大作用,《招宝山月城碑》记载:“前明筑沿海七十二城以备边也,最要者莫若招宝山之威远城”。

  余姚红廉馆

  地址: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村委旁

  简介:余姚红廉馆位于“浙东红村”梁弄镇横坎头村,是一座集浙东抗日根据地红色廉政文化和十八大以来余姚市纪检监察工作展示于一体的专题馆。该馆根植于全国19块抗日根据地之一的红廉历史,分“答·两个必须”“创·清廉村居”“品·红廉文化”三个篇章。该馆作为一家集根据地红色廉政文化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展示功能于一体的地方专题性廉政教育展馆,讲述了余姚纪检监察机关传承红色廉脉、赓续清廉力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向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覆盖的生动实践。


  温州

  刘基庙纪念馆

  地址:文成县南田镇九都村

  简介:刘基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军事谋略家、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他为官一身正气,主张严纪法以治贪墨,施仁政而惠民生,且擅诗文,有《郁离子》《卖柑者言》等大量文学作品流传于世,被后人称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伟人。刘基庙纪念馆展现了刘基清正廉洁、勤政为民思想的内容,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由刘基庙纪念馆、刘基墓、问道刘基馆、刘基故居、武阳书院等构成的刘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于2022年8月获评浙江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成为弘扬清廉文化、打造清廉文成的一张“金名片”。

  张琴清风馆

  地址:温州市苍南县霞关镇霞关老街

  简介:张琴清风馆位于苍南县霞关老街一处伊斯兰建筑风格的房屋内,展陈面积120平米,于2022年1月揭幕开馆。张琴清风馆展现了张琴从一个霞关南坪民防队长到成为台湾清治时期,台湾地区最高军事首长波澜壮阔的一生,讲述了张琴清正传家,廉风绵长的生平故事。张琴为官期间,勤政爱民,勇于除暴安良、从严打击海寇,保护沿海一带不受外敌侵犯,深受百姓爱戴。难能可贵的是,出身低下的他,没有忘记百姓的疾苦。他一生奉公廉洁,生活简约,经常拿着自己的薪俸银子救济穷苦百姓,并没有积蓄,连他去世的安葬费也是朋友捐赠。


  湖州

  昌硕故居

  地址:安吉县递铺镇天目路572号

  简介:吴氏十世祖吴松,始终以家训中崇学重教、崇廉修身的精神理念勉励自身。其年幼时便酷爱读书,每当读到古人“忠孝廉让”的事迹,便用笔抄录下来,时时朗诵。成年后,吴松以教化乡里为己任,在村南黄金岭下捐资创办“义塾”,实施免费办学,让村中子弟无论贫富均可“读书知礼义”。明嘉靖十三年(1524),孝丰县从安吉县分出不久,县学拟迁建于东门奎星阁新址,但因孝丰县财政窘迫,迁建经费没有着落。吴松闻讯后,又毅然捐出千余两白银,方才使县学如期迁建完成。为此,全县人为他的慷慨捐资而感动,特地在县学“立碑诵其德”。在日常生活中,尽管家境优渥,但吴松却始终保持勤俭节约、简单朴素的生活,对骄奢淫逸敬而远之。

  潘公桥

  地址:湖州北门苕霅两溪汇流处

  简介:潘季驯(1521年—1595年),字时良,号印川,明代湖州乌程县人(今湖州市吴兴区)。他所发明的“束水冲沙法”直至清末依然是治理黄河的主导思想,为中国古代的治河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有着“千古治黄第一人”的美誉,同时,潘季驯还是一名体恤百姓、伸张正义的监察御史。潘季驯在任职期间“惩贪吏,除积恶,解烦役,定均平”,晚年回乡时捐出自己的积蓄建桥以造福乡里。


  嘉兴

  沈钧儒纪念馆

  地址:嘉兴市南湖区环城南路砖桥弄口

  简介:沈钧儒纪念馆是为纪念我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杰出的民主战士沈钧儒先生而建。当时,作为法学界的名流,沈钧儒一度以主持正义、不畏强豪称誉于法律界,打官司求他代为辩护的人门庭若市,但他接案却有所选择。不正义的即使再高的回报也被他拒之门外;而对于贫苦人或受难的革命者,他却常常免费辩护,甚至给予资助。生活中的沈钧儒生活更是非常简朴,克勤奉俭,家教相当严谨,经常嘱咐家人廉洁自律;在担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期间曾亲自审判过不少贪官污吏,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起反腐败大案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就是他任内核准的死刑令。沈钧儒一生廉洁勤政、克己俭朴,其高风亮节的精神被誉为“清风誉神州,光辉照人间”。

  倪天增事迹陈列馆

  地址:嘉善县西塘镇烧香港南96号

  简介:嘉善县倪天增事迹陈列馆是为缅怀上海市原副市长倪天增同志而建,原为倪天增祖父倪组今、父亲倪维熊生前旧居。2006年6月,中共嘉善县纪委与西塘镇人民政府合力对倪天增祖居进行改扩建,重新规划布置建成倪天增事迹陈列馆。“一生正气栉风沐雨替人民住行奔走鞠躬尽瘁,两袖清风蹈火涉水为城市建设操劳死而后己。”这是世人对倪天增副市长的评价,也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倪天增这一辈子“亲民”“清廉”“勤政”,被后人们争相传颂。


  绍兴  

  甄完故里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镜岭镇岩泉村

  简介:新昌县镜岭镇岩泉村祠堂内有一块皇帝特赐的“清官第一”匾额,讲的是明代甄完勤廉一生的故事。甄完刚方正直,夙夜在公。在审理汉王朱高煦案中,不徇私情,秉公执法,为众多无辜者平反,朝廷称赞他“清慎明刑,课绩为最”。擢任河南布政使,水旱相仍,民多流亡,甄完开仓赈灾,蠲免田赋,解民于倒悬。黄河决堤,甄完亲临一线指挥,修筑堤防四十余里,开封之危得解。从政三十余载,德政惠民,朝廷考察,独甄完所治不复命考。甄完出身清寒,深知民间疾苦,清廉自持,终身不改。凡害民虐民之举,严加禁饬。甄完生活俭朴,食不兼味,一袭官纱,十年不易。辞荣决退,归家后居于草屋,开路架桥,修谱立训,清白传家。甄完以天下好官、清官、能官,扬名于世。

  王冕九里隐居地

  地址:诸暨市枫桥镇先进村

  简介:王冕,元代著名画家、诗人、篆刻家,现诸暨市枫桥镇人。王冕年轻时有澄清天下之志,曾专研兵法、学习击剑,三十岁后离乡游历。在长期游历中,王冕对元朝中后期的腐朽统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创作出大量同情人民苦难、谴责豪门权贵、轻视功名利禄的诗词作品。因不愿与那些趋炎附势、唯利是图之徒同朝为官,后回乡隐居于九里山。在此,他白天植杖耘耔,晚间读书作画,虽然生活清苦,却始终坚持“不会奔趋、不能谄佞、不会诡诈、不能干禄仕”的人生态度。王冕一生清操自守、不流于俗,常自喻“青松是兄梅是弟”“松篁节操梅精神”,也正因有这样的风骨气节,使得其晚年作品更显“清气”,在诗画上都取得了极高的艺术成就。


  金华

  郑义门

  地址:浦江县郑宅镇义门东路6号

  简介:郑义门是郑氏家族聚居区域的统称。自北宋重和元年至明成化十五年,郑氏家族在此合族同居十五世,以孝义治家闻名于世,宋元明三代正史为其列传,被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赐封为“江南第一家”。在廉洁方面,郑氏家族对子孙要求极严。《郑氏规范》规定,“子孙出仕,有以赃墨闻者,生则削谱除族籍,死则牌位不许入祠堂”。正因为此,郑氏家族先后走出173 位官吏,大至礼部尚书,小至税令,无一贪赃枉法,无不勤政廉政。相传元朝末年,郑义门七世祖郑铢任宣政院照磨管勾,负责管理江南各地事关僧人身份、等级、津贴等切身利益的档案,各寺院的僧人们纷纷向郑铢送来钱币以求获利,却屡被拒收。僧人们还以为自己送得钱币太少,于是送钱的数额越来越大,但仍遭严词拒绝。僧人们经过多方打听,得知郑铢来自浦江“郑义门”,便开始自敛。后来,在宣政院推选廉政官吏的时候,全院齐推郑铢为“廉吏”,成为一段佳话流传至今。

  方岩山

  地址:永康市方岩风景名胜区

  简介:胡则,北宋名臣,永康先贤。一生77岁,从政47载,逮事三朝、十握州符、六持使节、两扶相印、历践要途。他出身寒素,不忘初心,一生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宋太宗太平兴国三年(978年),吴越国纳土归宋,胡则在方岩深修,五峰潜读,勤学苦练,品学皆优,受到州牧举荐,进京赴考。下山前,他作了一首《别方岩》诗,书写在方岩僧舍的屋壁上。端拱二年(989年),27岁荣登进士榜,是永康第一位进士,开宋代八婺科第先河。胡则在政治上力主宽刑薄赋,兴革使民,勤政廉政,所到之处,政绩斐然。明道元年(1032年),胡则直言极谏,要求皇上免除衢、婺两州百姓身丁钱,百姓感恩,遂于胡则少时念书之地——方岩山顶立庙以纪念他。公元1162年,宋高宗赵构应百姓之请求,用“赫灵”两字作为胡公庙额。自此,每年家历八月十三日胡则生日那天,大家都会举办各种民俗风情活动,以祭拜胡公大帝。


  衢州  

  杨炯纪念馆

  地址:衢州市衢江区高家镇盈川村

  简介:在衢州市衢江区高家镇盈川村,每年六月盛夏,盈川村村民都会抬着杨炯塑像,循着他在民间巡访的脚步,探寻着他为百姓谋福祉的踪迹。被成为“初唐四杰”的杨炯担任盈川首任县令时励精图治、恪尽职守,重民生、惩贪吏,冒着酷暑察看民情农事,了解乡间疾苦,深得盈川百姓的信任和爱戴。相传杨炯在任期间,地方上久旱成灾,杨炯心急如焚,向天祈雨无果,最终舍身殉职,求得大雨。民众感恩其德,在盈川潭边建起祠堂,香火延绵至今不衰。

  赵抃纪念馆

  地址:衢州市柯城区信安街道沙湾村

  简介:“腰佩黄金已退藏,个中消息也寻常。时人要识高斋老,只是阿村赵四郎。”这是宋代赵抃致仕回到家乡衢州后写下的诗句。赵抃,字阅道,谥号清献,信安街道沙湾村人,北宋著名的政治家、书法家、诗人(1008-1084),幼年家贫,刻苦力学,嘉佑元年中进士,主政成都、虔州等地,官至参知政事(副宰相),因弹劾不避权贵,人称“铁面御史”。他是北宋中期一位个性鲜明、有着重要影响的政治人物,更是一位深受百姓爱戴的清官。

  “孝廉清气贯沙湾、南孔儒风滋圣地”。赵清献公的为人之正、为官之清、为政之和给沙湾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为纪念赵抃,信安街道于2021年专门建造了赵抃纪念馆,馆内集中展示了赵抃的为官政绩、为人风骨、为学主张,对当下世人具有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每年的农历9月,赵抃后裔、赵抃学术研究者、各界群众等百余名参祭人员便会在馆内举办赵清献公延辰祭祀典礼,2022年赵清献公祭祀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舟山

  缪燧纪念馆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小沙街道庙桥村

  简介:自唐开元二十六年(738)置翁山县以来,历任定海的县令以百十计,缪燧是担任定海知县时间最长、作出贡献最大、造福百姓最多的一位,到现在定海人民还深沉怀念他。综观缪燧一生,可以用八个字概括“清廉如水、勤政为官”。缪燧一生清廉爱民,当时的普陀山香火颇盛,朝野各级官员常借口“躬巡沿海”而去游览,按惯例其费用是向百姓摊派的。缪燧顾念百姓不堪重负,“出己资供应”,并不“派民分毫”。缪燧自奉俭薄,为了建设定海的各项社会事业,几乎捐出自己所有的俸禄。

  蚂蚁岛

  地址:舟山群岛东南部

  简介:蚂蚁岛,舟山市级廉政教育基地,位于舟山群岛的东南部,陆地面积约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为3820人。蚂蚁岛虽小,精神力量却不小。老一辈创造的“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不但没有过时,还要继续发扬光大。如今的蚂蚁岛已将原本光秃秃的“癞头岛”,变成了森林面积达1700余亩、覆盖率超70%的“生态绿岛”。乘坐“海上红船”踏入小岛,展现在眼前的是郁郁葱葱的植被、错落有致的房屋、笑容满面的百姓,让人无法联想到它曾经的满目荒凉。这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


  台州

  赵大佑纪念馆

  地址:温岭市大溪镇桥里村中心路899号

  简介:温岭市赵大佑纪念馆坐落在温岭市大溪镇桥里村苍松翠竹环抱的山坳里。西、北、东三面依山,坐北面南。为纪念明南京兵部尚书赵大佑而兴建,由群众自愿捐款和政府部门补助筹资。纪念馆建筑有门房、冠山文物馆、赵大佑纪念堂、综合楼等。赵大佑一生“勋业著于官,行谊闻于乡”,为官清正廉明、秉公执法、不畏权贵,颇有政声。赵大佑在监察、理狱、治政等方面均取得了卓越业绩,提倡体国亲民,敢于任事担责。他告诫子弟要廉洁勤政,告诫同事,办案要不讲情面,即便是好友犯法,照常严惩不贷。 

  桐江书院

  地址:仙居县322省道

  简介:桐江书院始建于南宋乾道年间,有“江南第一书院”的美称。作为仙居文化的摇篮,桐江书院曾走出了王存忠、陈庸、吴津等一批彪炳史册的御史监察官,南宋理学大家朱熹曾多次到此讲学。仙居历史上文风鼎盛、人才辈出,52名正色立朝、弹劾权幸、匡正纲纪御史监察官,留下“铁面冰心”“南台世范”“一门奇节”等美名。仙居御史文化馆就坐落在讲堂的右侧主建筑内。馆内运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全面展示了中国古代监察制度发展历程及主要特点、仙居籍御史监察官履职故事和家风传承的御史文化,如“公车反腐”第一人草鞋御史王存忠、弹劾无所避的郭磊卿等一批仙居籍御史履职故事,丰富生动、史料详实。


  丽水

  遂昌县汤显祖纪念馆

  地址:丽水市遂昌县妙高街道北街4弄14号

  简介:明万历二十一年,汤显祖量移遂昌知县。在遂昌任职的五年间,他清正廉洁、勤政爱民,深受当地百姓爱戴。为纪念这位伟大的历史文化名人,遂昌县于1995年4月建成了汤显祖纪念馆。纪念馆位于遂昌老县城北街四弄,由明、清两幢建筑组成,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展厅以他一生的经历进行陈列布展,分别为读书求仕、南京为官、岭南贬官、遂昌施政、弃官归里五个阶段。在遂昌施政展厅,讲述了在遂昌任职的五年间,汤显祖置身山城,兴教办学、劝农耕作、纵囚观灯,积极施行“仁政惠民”的治政方针,做出了引人瞩目的政绩。在纪念馆的三进厅,有一处“清香茶苑”,这是该县纪委在此设立的廉政谈话场所,营造在一杯清茶中开展提醒教育的良好氛围。

  何氏宗祠

  地址:丽水市龙泉市兰巨乡豫章村

  简介:龙泉市兰巨乡是宰相故里,官宦之乡,其中豫章村何氏文化更是源远流长。两宋期间,豫章何氏出了25位进士,官员多达145人,大名鼎鼎的北宋一品宰相何执中就是豫章人。何执中出身贫苦,少时勤奋好学,为官后从政清廉,勤政为民,惠泽百姓,深得百姓爱戴。《宋史》评价何执中是“其在政府,尝戒边吏勿生事,重改作,惜人才,宽民力。虽富贵不忘贫贱时。斥缗钱万,置义庄以赡宗族。”清毕沅《续资治通鉴》载:“何执中在位时力主节浮费,戒奢侈,宽民力”。

  如今,豫章村也把何执中的廉洁精神以祖训族规的方式固化传承下来,制定了《何氏家训十二则》,包括训孝、训悌、训忠、训信、训礼、训义、训廉、训耻、训敬祖、训敦族、训为善、训守成十二则,内容涉及忠君爱国、清正廉洁、尊老爱幼、诚信礼善等方面,与传统文化中“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八德”理念一脉相承。其中,何氏家训还特别突出地强调了“廉”和“耻”这两方面内容,要求后人“以廉为荣、以贪为耻”。

责任编辑: 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