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一单元一细则 构建清廉单元考评地方标准

2023年01月09日 09:56:39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陶东烨 通讯员 孔露燕

“针对我们民企实际,考评办法重点构建‘经营有法度、管理有力度、教育有深度、创新有亮度’的4×4评价核心标准……”日前,在舟山市定海区清廉民企建设推进会上,区工商联向与会代表民企介绍了新制定的《定海区民企清廉建设评价指标管理办法(试行)》,为全区清廉民企创建提供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指数标杆。

为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清廉建设“5+N+1”指导性评价指标》,积极发挥考评体系指向和激励作用,力求各个清廉单元考评地方化、特色化、实操化,2022年以来,舟山市定海区纪委监委从颗粒度、饱满度上层层向下解构,在2021年实施的清廉村居指数考评基础上,探索构建全市首个清廉单元考评地方标准。试点编制“一单元一评价细则”的县(区)清廉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评估清廉定海成色。

明确督导体系 责任联动合力共建

定海区清廉单元“7+1”是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攸关民生的重点领域,廉洁风险易发多发。虽有宏观建制,但缺乏较为科学的指数考评细则,亟待制度重塑、流程再造。

“清廉医院评价指标建议结合定海实际,进一步细化颗粒度,将考评延伸至清廉卫生院、清廉医者。”连日来,定海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奔赴区卫健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教育局等部门开展清廉单元考评建设工作实地促推。

建立规范的督导体系是凝聚责任联动,共建清廉单元思想共识的关键。定海区纪委监委将“构建清廉单元考评地方标准”项目作为市级“揭榜挂帅”项目大力推进,成立清廉单元考评建设工作专班,实行常委领办联系、派驻日常促推、“室组地”协作配合模式,通过“走听式”现场“把脉问诊”,定期、不定期深入了解建设情况、存在困难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形成有目标、有举措、有督查、有反馈的工作闭环。

此外,定海区纪委监委建立主责单位磋商议事制度,以联席会议形式定期通报各单元清廉建设考评推进进度、交流研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需多部门联动解决的问题,通过磋商议事进一步汇聚共谋共建的强大合力。如在村居清廉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制定过程中,定海区纪委监委召集11家职能部门磋商,区分村和社区在职能职责上的诸多不同,在多部门商讨研究中分级细化村级清廉考评4个方面61项任务、社区清廉考评4个方面60项任务,形成一个管理办法、两大考评指标的完整评价体系,让考评更贴“地气”、执行更有“底气”。

“清廉单元建设是全方位的清廉,全领域的清廉。深化清廉单元建设,需要上下联动、内外齐动、干群互动,要打破系统之间、工作之间的壁垒和掣肘。”定海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注重关键量化 考评建设一单可见

对于基层来说,缺的不是学习资料,而是实用的操作指南。明确了统一的督导格局后,定海区纪委监委为清廉单元建设划出重点,将制度建设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场景。

“你局建立的道路交通问题处置‘最多一小时’工作机制快速回应并解决群众反映的出行路上各类‘疑难杂症’,建议将机制执行情况纳入交通清廉建设评价指标,进一步推动机制落地。”定海区纪委监委驻区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向区交通运输局建议道。

定海区纪委监委积极推动区交通运输局将道路交通问题处置“最多一小时”工作机制纳入交通清廉建设考评范围,用赋分评价等方式倒逼“最多一小时”工作机制落地落实,严防“不担当、不作为、懒作为”等问题出现,切实优化交通系统工作作风。

交通清廉建设评价指标的持续做精做细是清廉单元考评体系不断完善的一个缩影。对标清廉单元建设目标要求,定海区纪委监委促推各主责单位全面梳理制度规定,逐级分解清单任务,颗粒度量化考核指标,形成具有本单元特色的评价指标,在此基础上,探索构建清廉定海综合评价体系,实现建设成效一单可见、对单可查。目前,在定海区纪委监委与各主责单位的通力合作下,民企、交通、村居、学校等8个单元均已完成清廉建设评价指标构建并初步形成了一套清廉县区(功能区)评价指标体系:清廉机关将评价指标重要环节集中在“关键少数”管理、作风建设和机关党建三大方面,清廉国企以责任落实、阵地建设、业务体系“三大维度”构建评价指标,清廉学校以党建、自治、监督、作风、文化构建评价指标,清廉医院以“五大阳光工程”为切入点,形成从“细胞核”到“细胞壁”的评价指标立体结构。

强化动态应用 清廉成色直观呈现

老旧的办公桌、锈迹斑斑的自行车、磨毛的粗布鞋、一包包胃药……朱缀绒先进事迹陈列馆内有序展陈着朱缀绒同志生前使用过的物品,缝缝补补中记录着她曾经节俭质朴的生活。在胃药后面摆放的是她的座右铭“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展现了这位好支书的实干担当。

廉洁文化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关键在于载体创新、方式创新。“白泉镇朱缀绒先进事迹陈列馆的建设打造了富有本地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纳入‘文化育人清新’考评得分项。”定海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白泉镇实地开展廉洁文化建设考评,通过逐项赋分检验廉洁文化建设成效。

定海区纪委监委强化各单元清廉建设评价指标的赋分、管理和应用,通过考评精准画出单元清廉画像,综合反映单元清廉成色。同时,推动各主责单位实行考评内容动态调整机制,在实践中结合当前各单元中心工作、专题工作、群众期盼等,适时对细化指标、赋分体系进行与时俱进、因地制宜的调整优化,让指标体系更科学更贴合实际,防止出现清廉单元建设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现象。

“经调查,你违规采购患者所需的骨科手术医用耗材,累计金额6.7万余元,按照我院清廉医者评价指标管理办法规定,现给予你记分处理并降职!”近日,定海区中心医院纪委书记针对外科病区骨科主任方某某违规采购医用耗材问题,对其进行了约谈。

清廉建设评价只是手段,对日常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苗头进行精准跟进,推动整改才是目的。在清廉医者评价指标应用过程中,定海区纪委监委推动定海区中心医院建立清廉医者评价工作小组,负责实施清廉医者的日常考核、评价、解释和监管工作。该评价工作小组坚持在动态监测中评价,通过日常督查、专项检查等方式收集、汇总考评数据。2022年以来,评价工作小组已开展线上线下督查10余次,查找并推动问题整改3个,对12名相关科室人员进行廉政谈话。

“下一步,我们将清廉单元评价体系拓展到清廉财政、公安、医保、市场监督、社会组织的等领域,强化应用,探索一条集评价、反馈、预警、整改多管齐下的结果运用路径,加快实现全域清廉目标。”定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专家点评

为清廉建设设定地方“风向标”

清廉建设的成效如何,构建一个科学合理、操作简便的行之有效的考评标准,是重要的基础和前提。定海区纪委积极推行“构建清廉单元指数地方标准”项目,将指数考评与项目化管理、数字赋能相结合,以科学的考评体系助力清廉单元建设,掀起了新一轮全域清廉建设的浪潮。这一项目的特色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特别强调考评要素的合理设定。在制定具体部门或行业的清廉指数考评标准时,严格对标清廉单元建设目标要求,促推各主责单位全面梳理制度规定,逐级分解清单任务,颗粒度量化考核指标,形成具有本单元特色的、要素设定合理的指数考评细则。二是特别强调考评标准的操作执行。每个考评标准体系的构建,都特别注重其可执行性、操作的便利性,抓住关键环节或版块,努力构建一单可见、对单可查的综合评价体系。三是特别强调考评体系的动态调整。注重考评体系持续做细做实,推动各主责单位实行考评内容动态调整机制,在实践中结合发现短板和缺漏等,适时调整优化要素指标、赋分体系。通过上述实体标准、程序应用、动态微调的精细打造,一个具有地方特色的清廉单元指数考评标准日益成熟和完善。

(浙江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 叶良芳)

责任编辑: 陶东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