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穿越千年的历史互动, 走进中国(海曙)御史文化陈列馆!

2020年11月03日 17:23:2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反腐败导刊》记者 杜玲玲 通讯员 杨显龙 虞周玲

想了解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御史制度吗?

想感受“一门八御史”的清廉家风吗?

想与御史名人来一场跨越时空的互动吗?

欢迎走进中国(海曙)御史文化陈列馆!

  11月3日,经过一年多时间的重新布展,中国(海曙)御史文化陈列馆以全新的面貌向公众免费开放。在一座距今400多年的古建筑里,一场关于古代御史制度和御史故事的清廉文化之旅即将开始,跟着记者一起走进吧。

  在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茂新村内,有一座宁波市现存保存较为完好,距今有400多年历史的明晚期建筑,而这就是中国(海曙)御史文化陈列馆的所在地。走进陈列馆,正门口的匾额上赫然写着三个大字“御史第”,而这也揭露了宅第主人不同寻常的过往。

  据调查考证,该宅第主人是明朝晚期御史林栋隆。自宋朝名臣林保开始,林氏家族就在此落脚发族,耕读世家、明辨是非、清廉忠良的家风一脉相承。林氏一门为官显赫且两袖清风,13名官员中曾出8名御史,其中最有名的则是明代御史林栋隆。现存的宅第则是林栋隆被皇帝赐“御史中丞第”后,在林氏先祖传下的家族宅基基础上,按当时自身官职的“国家标准”扩大兴建的。

  在这历史遗迹之上,讲述丰富的御史故事,让这座御史陈列馆更多了几分历史厚重感。怀着庄严肃穆的心情,记者走进了御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则是御史中丞林栋隆的雕像。林栋隆,明万历四十七年进士,初任福建漳州府推官,主管刑名,后担任江西道监察御史。任职期间,他廉洁奉公,闻名遐迩,甚至连海盗听到他的名声都退避三舍。有一次,林栋隆的妻子航海而来,遇到海盗。海盗询问得知是林栋隆之妻也,惧怕三分,并互相告诫称:“此廉节推使也。”海盗惧其“廉”,皆曰“不敢犯。”可见林栋隆威廉之名传扬之广。

  除林栋隆之外,林氏一门还出过七名御史,他们分别是:都堂审察林保、监察御史林可成、河南道监察御史林祖述、御史林时跃、副都御史林时对、都御史林玺庵和御史林必达。在御史文化陈列馆中,他们的故事被一一陈列,娓娓道来。穿行在御史河、御史桥、御史码头之间,仿佛回到数百年前,“御史”之气扑面而来。“一门八御史”的清廉家风也深深感染着记者。

  在中国古代,御史具有监察百官之职责,被称之为“治官之官”。在中国历史上,曾经涌现过许多知名的清廉御史,如狄仁杰、颜真卿、包拯等,他们刚正不阿、兢兢业业,净化着当时的政治生态。以历史为轴,制度为魂,廉政为根基,该陈列馆还设置了“御史春秋”“治官之法”“巡视制度”和“御史礼仪”等四个展厅,梳理了从秦朝开始到清朝的古代御史制度,展示从御史的衣冠服饰到仪仗、印绶与衙署等一系列御史礼仪文化,带受众走进距今有两千多年的御史文化。

  为增加展陈互动性,该展馆还设置了猜御史灯谜、御史文化知多少、御史名人连连看等互动游戏,让广大参观者在学中玩、在玩中学,潜移默化地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展馆寓教于乐,是周末带孩子户外学习的好去处。这次参观收获很大,真没想到历史上有这么多御史!”一位带着孩子来参观的家长说。

  清廉文化涵养人心。近年来,宁波市海曙区纪委区监委充分挖掘本地清廉文化资源,用活历史资源,打造清廉文化阵地。中国(海曙)御史文化陈列馆是该区重点打造的清廉文化教育基地。早在2015年,该陈列馆已对外开放,接纳参观人数20万余次。此次重新升级历时一年有余,邀请了浙江大学艺术和考古学院教授进行专业指导,旨在提升内容的丰富性和展陈的互动性,高质量推进清廉文化教育工作。

参展指南:

  面向群体: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

  开放时间:8:00—17:00(周一休馆)

  参观方式:观众凭二代身份证安检后免费入馆,团队预约请联系0574——83083722(虞老师)

  展馆地址: 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茂新村

责任编辑: 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