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道义 正气留人间

——追记天台县坦头镇溪南村村委会主任裴小平
2020年04月28日 15:28:23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张东红 通讯员 徐震震

  裴小平生前工作照

  “他就像平凡的树叶,摇曳在高高的树上;他又像有力的根系,扎根在深深的土里….…”清明节前夕,在天台县坦头镇溪南村500人的同心议事群里,一个年轻的村民这样写道。念民者,民恒念之。在村委会主任裴小平离世近两个月后,干部和群众自发深切缅怀他的声音依然此起彼伏。

  2017年4月,乡贤回归的裴小平高票当选溪南村村委会主任,他克己奉公,鞠躬尽瘁,用生命书写了美丽乡村建设“领头雁”的永恒担当。2月9日,61岁的裴小平在处理疫情防控工作时突发疾病,经医抢救无效后不幸离世。省委追授裴小平同志“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溪南村曾是该镇有名的复杂村,人心涣散,好事难办。裴小平上任后,用实干聚人心,以廉洁树威信,在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短短3年时间,溪南村就魔术般大变了样,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建起了10多个项目,文明新风扑面来,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村级工程项目等建设逐年增多,风险和考验也随之而来。为了割断村居干部同农村工程项目的利益输送渠道,溪南村在严格执行天台县“清廉村居”建设村居干部“五不承诺”的基础上升级加码,要求本村村民及其亲戚朋友均不参与本村项目承建和资源承包。规矩一出,不少村民抱着观望的态度,“说不定就是说说做做样子罢了”。

  然而,裴小平用身体力行作出了表率。2019年,溪南村计划建造一条环溪景观路,裴小平的朋友有意承接该项目建设,想着他总会顾念其相熟的关系“破一回戒”,却被裴小平一口回绝,他撂下狠话:“村里的规矩不能破,你要是承包了,我是一分钱都不会给的。”看似不近人情的举动,不仅打消了村民的疑虑,也把这条“铁规”牢牢刻进在了溪南村干部的意识里。

  为了把村里的重大事项开支晒在了阳光下,裴小平提出财务公开每月“唱票”制。以往,每月的15日都是由裴小平在会上向村民代表通报村集体经济的收支情况,小至一包水泥钱,大至几十万元的工程款,一笔笔账目从裴小平口中“唱”出来,发挥党员和群众监督力量,逐单会诊。“现在村里的账目收支我们都是一清二楚,对村里干部办事也更加放心了。”一位受访的党员表示。村里制度运行规范了,避免了财务中的隐形支出,更管住了基层干部手中的“微权力”。

  每逢开会,裴小平总会和村干部强调要廉洁正身,慎微慎行,他自己更是时刻以身践廉,率先垂范。“平时再好的关系,他都不去吃饭,特别是对亲朋好友,就怕村民误解他在搞亲疏。”回忆起裴小平的生前事迹,他的发小,村会计沈志平眼角通红。有时开完会临近中午,沈志平会招呼裴小平“去我家简单吃碗面”,也被裴小平婉拒了。但若是开会误了饭点,他又常常自掏腰包给大家买好了快餐。

  裴小平的家人都在城里工作,村里的老房子已经荒废多年,亲戚朋友觉得他来回奔波工作辛苦,便提议把自己闲置的房屋给他临时午休使用,裴小平拒绝了,私下他对书记裴显秀说,“如果住在那,以后大家肯定要担心我做事公不公平的,没关系,我在车里眯一眯就行。”

  裴小平过世后,村干部带着大伙兜起的慰问金去看望他的家属,他们坚决不收,“小平生前叮嘱过,任何人来送钱送礼,我们都不能收,他说老百姓找他办事那是应该的,只要有事尽管来找,他都欢迎。只可惜…以后再也不能为大伙办事了。”说完这番话,裴夫人忍不住哽咽了。

  家人在整理遗物时,在笔记本上发现了裴小平未了的心愿:村里的电商大楼要完工并对外招租,党建示范点要全面打造,幼儿园项目要启动建设……带着一腔热忱和无尽牵挂,裴小平走了,但他一心为民的忠诚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将永远为溪南百姓所铭记,就像村委会门前穿村而过的倒溪,永世长流。

责任编辑: 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