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大考

2020年03月10日 10:17:20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蔡琳

  这个冬季,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体国人过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春节。

  过去的一个月里,从中央到地方,从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到广大党员干部,以战胜疫情为共同目标,形成强大的防控合力,众志成城,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抗击疫情,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这场大考中,浙江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这份答卷里,书写着浙江纪检监察机关牢记使命、人民至上的情怀。疫情防控,关系千家万户;平安健康,皆是人民期盼。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从保障疫情防控监督到位,到确保“三返”人员防控有力,从保障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到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一系列统筹协调的举措、周全细致的行动,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提振了防疫抗疫的信心。在这些纪检监察干部中,有人因驻守一线而失去了见临终父亲最后一面的机会,有人因连续作战身体透支被送进医院,有人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坚守“隔离村”半个多月……他们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在疫情面前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与人民一起携手并肩、共克时艰。

  这份答卷里,书写着浙江纪检监察机关铁面执纪、一丝不苟的担当。疫情是一面镜子,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各地涌现出一大批感人至深的先进典型,同时也“映照”出了一些失职失责的反面典型。决不能让作风的问题变成防控的漏洞。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铁面执纪,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到岗不到位、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律快查快办,严肃处理,严肃问责。省纪委监委先后2批次对6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杭州、宁波、温州等全省各地同频共振,给全省党员干部敲响警钟:疫情防控,失职必究。

  这份答卷里,书写着浙江纪监察检机关服务全局、科学务实的作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纪委先后5次召开专题常委会,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疫情发展阶段性特点,对开展精准监督进行部署细化。由省纪委监委牵头的省委11个疫情防控巡回督导组奔波在全省监督检查一线,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和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助推经济社会秩序快速恢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强化监督,在继续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强化政治监督的同时,围绕当前市场供应、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等督促属地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却必须打赢的战斗,也是对全省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检视的是责任和担当,考验的是智慧和能力。浙江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发挥带头作用,贡献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以工作成效诠释了忠诚与担当。





责任编辑: 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