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 我们去探寻一只“蜗牛”

2019年07月22日 12:06:05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程阳蓓

  高铁车门打开,一股热浪袭来,尽管只是初夏,却让人尝到了“酷暑”的滋味。这是今年6月最热的一天。

  似乎与丽水有一种割不断的渊源,5年前我第一次出差采访便是丽水,算上这次,已是第五次,从陌生到熟悉,对于眼前的山水平添了几分亲切。

  新闻涵盖万千,是一个大概念。和以往几次不同,由于4月份岗位的变动,尽管记者身份未变,但我聚焦的点已从泛新闻转移到了垂直的反腐领域。此行我们一共3人,目的是为了探寻缙云县纪委手中的一只 “蜗牛”。

  人们常用“蜗牛的速度”形容慢,但蜗牛的速度到底是多少?有人计算出蜗牛的时速是0.00012公里,也就是12厘米。由此,蜗牛的形象总是与迟缓拖沓联系在一起。

  如今,缙云这只“蜗牛”在当地干部队伍中引发了震动和变迁,它不仅让干部红了脸,还让干部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到底怎么回事?

  我们带着疑问,没有作任何停留,从高铁站直奔缙云县纪委书记朱芝贵的办公室,迫不及待地想要听他讲讲。

  朱书记给我的印象,温文尔雅,务实干练,他从设立背景、具体实施细则及成效等多个方面,详细地给我们三人解构了这只“蜗牛”。2018年以来,缙云县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着重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 “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的问题,专门设立作风建设“蜗牛奖”,县委书记和县长在3次全县干部大会上分别为6家单位颁发“蜗牛奖”,以机制倒逼全县干部主动干事创业、攻坚破难。

  整个采访大概持续了一个小时,在朱书记娓娓道来中,我认清了这只“蜗牛”的全貌。尤其是朱书记的两句话让我感触很深,一句是“与其让老百姓来送蜗牛奖,不如我们自己给自己送”,这是何等的决心,自己对自己动刀那种魄力可想而知;另一句“我们不是为颁奖而颁奖,而是求利剑高悬,有效推进问题解决。当然,该挥剑还得挥”,这是何等的务实,不做表面文章,不自娱自乐,而是实实在在关心老百姓之关切。

  在“蜗牛奖”的推动下,缙云县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不作为的有作为了,懒作为的愿作为了,慢作为的快作为了。尽管“蜗牛奖”的设立才一年多,但已为转变缙云干部作风,推动当地发展发挥了切实的作用。

  当然,我们不希望这只是一时之功,更希望它能发挥长久之效。

  


责任编辑: 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