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廉洁的种子播进孩子心中

2019年07月22日 12:06:0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余晓叶

  白墙黛瓦,中间勾勒着沉稳的婺剧红……在金华市婺城区的旌孝街上,清风公园旁,有一所百年学校——东市街小学。除了悠扬的婺剧闻名遐迩,这所学校的清廉教育也别具一格。

  “我是一个文明的少年,从小就接受清风洗礼,我是一个文明的少年,清廉的种子在心中发芽……”这是东市街小学的教师特意为学生们改编创作的廉洁之歌。

  廉洁是什么?怎么跟孩子说廉洁?在学校开展的最美思政课堂上,孩子们用歌曲、小品、朗诵,给了我们一个响亮的回答。

  小品《竞选班干部》,让我们看到了孩子的世界,有时候也掺杂了一些社会的现实问题。小品中的主人公轩轩是一名高年级女生,她家境优越,有虚荣心。班里要竞选中队长了,她站起来拍着胸脯说:“当然选我啦!假如你们都选我,我就满足大家一个大大的愿望。”就这样,一顿肯德基,一个电话手表,换来了轩轩全票当选中队长。

  对于这样一幕,学生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有的说,轩轩不能这样拉票;有的说,班里同学不能为了贪图一点好处,而放弃自己的原则……

  虽然孩子们在舞台上演的是小品,但是,不少同学表示,拉票这样的事情在身边确实发生过。清廉学校建设,不仅要塑造好师德,也要从学生教育入手。“竞选班干部,是孩子们人生早期经验中的民主体验,拉票的本质跟成人世界的贿选一样,而其危害可能更加深远。”东市街小学校长贾秀军说,学校注意到学生之间可能会发生的问题,通过各种互动的方式,让孩子们更容易理解并接受清廉教育。

  东市街小学是婺城区清廉示范学校,学校围绕“清风和畅、廉香校园”开展系列活动,布置了“清廉”馆,组织了清廉剪纸作品展,“讲廉洁故事、传时代家风”故事比赛等,有效地引导学生走正路、干正事、扬正气,让清廉教育落地,根植孩子心间。

  “东市街小学的婺剧特色远近闻名,孩子们学唱的每一出戏中都蕴含着做人的道理,于是学校就把婺剧改编成故事,《婺剧小故事读本》已经成为学校德育教育、清廉教育的重要教材。”贾秀军说,在这个《读本》中,不仅有“廉洁奉公”的专题,还有“厚仁”“重义”的引导。通过读故事、明道理的教学模式,为学生确立起成长目标。

  据了解,学校从2016年起,每学期开设“开学第一课”。将清廉婺剧作为必修课程,让孩子和家长通过领略婺剧的艺术魅力,感受百善孝为先的传统内涵,推进孝廉结合、以孝促廉。

  东市街小学的做法,仅仅是婺城区清廉教育的小荷尖尖角。2018年开始,婺城区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我们不希望每所学校照抄照搬,在大的框架下,根据自身特色来打造。”婺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林伟杰说,现在,全区每所学校都融合学校本身的特色来打造,学校风气明显比以前要好很多。

  婺城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金跃园介绍,婺城区在清廉学校建设中,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强化主责担当。明确教育主管单位职责和学校角色定位,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对清廉学校建设的组织协调。在去年重点建设部分清廉学校的基础上,计划今年在区内各校全面建成清廉学校。二是细化建设目标。具体分解落实清廉学校建设各项工作,明确建设举措与业务工作必须紧密联系,与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学工作、学生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同推进,以更大的工作力度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稳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三是突出效果导向。对照清廉学校建设的要求,深化“一校一品”清廉文化建设,推进建立规范有序的运行机制,构建公开公平的管理体系,营造清新崇廉的校园环境,将校园建设成为立德树人的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 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