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主体责任落实“层层递减”

龙湾:数据说话,拒绝主体责任“打瞌睡”

2019年07月02日 17:39:16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蔡琳 通讯员 郑俞

  “2月21日,在局一楼会议室,召开区局‘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暨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3月22日,在局904办公室,与副局长董夫钗开展廉政谈心提醒教育”……温州市龙湾区纪委工作人员登录网络云平台全程纪实账号,查阅了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纪实管理情况,随机点开署名为该局党委书记王进才的文件夹,可见里面各工作事项清晰记录,标明了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以及重要措施、环节和结果等信息要素。

  近年来,龙湾区积极探索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留痕、过程管理、实时监控、考评问责”的新路径,开发升级全程云纪实系统。今年来,龙湾区已运用云纪实系统大数据对8名领导干部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进行了处理。

200项责任清单,系统全记录

  长期以来,“责任虚置”、“工作虚化”、压力传导不足是基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过程中困扰已久的问题。龙湾区2016年以来在全区6个街道和78个部门全面推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通过派发责任清单、履责清单、负面清单“三张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可量可抓可考”的标准,逐条分解细化5类近200项个性化责任清单。

  在此基础上,按照“全程留痕、过程管理、实时监控、考评问责”的思路,龙湾区纪委设计开发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云纪实系统,建成了采集、数据分析、预警干预和监督确责于一体的信息化平台。

  2017年、2018年又连续改版升级全程云纪实系统,设计研发了集信息采集、数据分析、预警干预和监督确责于一体的“云记实”升级版。现在每个单位的主体责任履职情况上传到平台后,都由系统对数据归纳分析和评估研判再自动进行动态考核评分,明确告知相关单位和个人务必对存在的问题予以限时整改,有效解决过去人工赋分主观性大、动态把握欠缺、追责尺度不一的问题。

落实情况,三个维度来衡量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了没有?”“规定任务有没有按时完成?”“责任主体有没有敷衍了事?”……现在,龙湾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的纪检监察员胡小林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登录龙湾区全程云纪实系统,熟练地查看8家综合监督单位有无实时更新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系统自动生成的横向、纵向、深度三项数据对比体系。

  横向对比即由系统自动对全区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评分,并以柱状图排列的形式予以横向比较。纵向对比即以曲线形式对单个单位在一定时间跨度内落实主体责任履职情况进行纵向描绘,并标注扣分点,为部门在落实主体责任过程中扬长避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供数据支撑。深度对比即结合季度履责、特色工作、个人重大事项申报等情况对每个干部落实党风廉政情况进行深度分析,对全区各单位面上履责情况进行整体趋势性分析,为部署落实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今年以来,全区80家单位党委(党组)、500多名科级干部分别根据各自季度责任清单等要求,通过文字记录、图片资料等方式,如实记录“已经为”事项,上传党风廉政履责信息4752条,为量化考核提供了实时依据。

短板及时预警,限期整改

  “你单位在3月2日召开的班子会议上讨论的高一路等三条道路市政路灯应急维修事宜,未执行《派驻(出)机构对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办法》第九条、第十三条和第十五条之规定,‘三重一大’事项未在规定的时间内向派驻机构备案,现要求立即予以整改。”不久前,温州市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收到了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发出的整改通知书,迅速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整改,并对责任人季某开展了提醒谈话。

  对党委(党组)在落实主体责任中敷衍塞责、工作进展滞后等问题和个别领导干部履责不到位及苗头性、倾向性等问题,系统将进行自动甄别,通过实时推送短信及亮牌提醒的形式,依次实行橙、黄、红三色风险即时干预,做到早提醒,早干预,及时化解廉政风险。今年来,系统已自动响应红色预警1次,黄色预警3次,相关单位均及时予以整改化解。

  “在完善履责清单云纪实全程留痕监督的基础上,我们建立了派驻纪检监察组捆绑监督机制,并将视情况对全区各部门履责情况开展不定期联动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查纠。”该区纪委负责人介绍道。“通过‘线上’实时审核、‘线下’实地巡考抽查,使考评结果更加客观公正,区分度更加明显。”今年以来已针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提醒谈话10人次,发放落实责任建议书52份,对落实“一岗双责”不力的2名领导干部予以诫勉谈话,真正实现用大数据压实基层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 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