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掉“拦路虎”

2019年04月29日 11:36:0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余姚市纪委监委 江斌

  “某街道去年接到检查监督的通知就有200来次,基层压力很大,负担很重”“某单位领导班子办公室普遍存在面积超标问题,且在当地纪委前期已发出限期整改通知后,仍未按要求整改、敷衍了事”……日前,浙江省纪委派出11路专项督导调研组深入各市、县(市、区)和省直单位,直面症结、直击病灶,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威力再一次引发关注。

  督导组可说是千里眼、顺风耳。十八大以来,正是通过各级察访,我们揪出了不少“老虎”“苍蝇”,同时也及时发现了问题、堵住了漏洞、形成了震慑、找出了对策,有效遏制了腐败蔓延的势头。然而在现实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然存在:比如服务群众,“门好进、脸好看”,但一些“难办事”“快办事”,找了“黄牛”就不是事;又如项目建设,领导“可视范围”的正道、大道“牢固如钢铁”,“被遗忘”的村道、郊道“大洞挨小洞”;再如责任担当,有些干部“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干部反映的新现象、新问题也层出不穷:比如一个手机装上十几个政务APP,基层干部到底是在工作还是玩手机;检查过多过滥,“这组还没完,下组又来了”,填表过多过繁,“30多家企业,要填500多页表格”;考核过多过当,接待完这帮接那帮,逼着基层频出“歪招”……如此“骗上不管下”“损内又坑外”的行为,无疑要用“明察暗访”杀出个整治威力来。

  面对干部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乱象,若不集中整治、挂牌督办,又岂能找出问题?连日来,省纪委11路专项督导调研组就采取了不打招呼、不听汇报、沉入一线、深入基层群众的方式明察暗访,打响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行动“发令枪”。综观督导调研一周的反馈情况,被察访地区或多或少存在问题。以新近察访的杭州、丽水、衢州、舟山等地发现的问题来看,问题的存在,既归咎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又折射出有些单位不同程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共性问题。掌握干部群众诉求,找出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这正是本次明察暗访的关键所在。

  此次专项督导调研中发现的诸多问题,有的积弊已久,整改难以一蹴而就;与此同时,各种新问题、新表现也时有凸显,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譬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具有相当的顽固性,尽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严查严办,但仍时常以各种隐蔽、变相的形式故态复萌。最近,督导调研组在衢州市察访时就了解到,常山县某乡镇在今年初通过了小城镇综合整治检查验收,然而时隔半年后,各种问题却不断显现,这被当地群众称为“面子工程”并不为过。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摆不正,行动必然跑偏。一个地方、部门或单位,“两个责任”落实到位了,管党治党就必然走向严紧硬,党内政治生态也必然会向上向好。如果“关键少数”只为自己的“顶子”“面子”,毫不顾群众的“痛点”“难点”,遇到矛盾绕着走,发现问题做“哑巴”,如此深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党员干部,怎能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又如何深怀爱民之心、做实为民之事?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如打掉影响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的“拦路虎”,必须深挖根源,找准“病灶”。既要整治因政绩观扭曲导致的脱离实际、胡乱作为,又要整治因缺乏担当、本领恐慌导致的懒政怠政、虚症乱政;既要整治受“官本位”思想影响,导致的脱离群众、高高在上,又要整治发现难、监督难导致的心存侥幸、少有顾忌。如此一贯整治,百姓才会笑,群众也不闹。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