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谈】鼓励创新探索 讲好“中国廉洁故事”

2019年04月29日 11:36:0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过勇

  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China Integrity Innovation Award)评选结果于2018年9月15日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揭晓,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等10个廉洁创新项目荣获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的“‘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廉洁体系综合创新”等9个项目荣获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提名奖。作为“中国廉洁创新奖”组织委员会主任,我代表主办方对所有获奖单位表示诚挚的祝贺,期待获奖单位能够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使廉洁创新在中华大地乃至全世界蔚然成风。

  挖掘新时代

  中国廉洁创新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零容忍态度“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我国各级党政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方面积极发起廉洁创新项目,有的已经发挥一定的示范作用,成为中国廉洁治理新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这就需要系统总结和提炼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廉洁治理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和实践要求加以集成创新,不断深化对管党治党和反腐败规律的认识、创造新的廉洁治理经验。

  在这一宏观背景之下,2018年4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北京廉政建设研究基地)联合倡议发起并具体组织了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活动。作为国内廉政治理领域的首个学术性奖项,“中国廉洁创新奖”的宗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鼓励廉洁创新探索。创新是国家强盛和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一条重要的成功经验,就是不断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良性互动、有机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面临的种种难题,全国各级党政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突破,积累了丰富的廉洁创新实践经验。但毋庸讳言,当前我国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某些地方和部门廉洁创新动力依然不足。“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活动,旨在充分尊重地方和基层的首创精神,激励各地各部门深化廉洁创新探索,为顶层设计提供脚本、积累经验。

  二是深化廉洁教育研究。理论创新来源于实践创新,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之后又对新的实践创新提供理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廉洁治理领域,很多理论创新来自于实践创新,一些实践创新超前于甚至引领着理论创新。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获奖项目,是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地方和基层的生动实践,对推动廉政领域的理论创新具有重要的启发价值。

  三是讲好“中国廉洁故事”。主办方将从学术的视角系统总结和提炼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获奖项目的鲜活经验,并将借助国际反贪大会、剑桥反经济犯罪国际论坛等国际平台讲好“中国廉洁故事”,深化中国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双向交流,为促进廉洁治理国际合作、提升全球廉洁治理成效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确保评选

  公平公正和规范透明

  主办方经过文献梳理、科学论证和反复酝酿,将“中国廉洁创新奖”的评选原则明确为四个方面:(1)非营利性:评选活动不以营利为目的,不收取任何费用;(2)学术中立:评选活动坚持学术中立,不受其他组织或个人的影响;(3)客观公正:评选活动确保评选标准的客观性、科学性、规范性、统一性,以及评选过程的公正性;(4)公开透明:评选活动为确保公开透明,在评选过程中,设置实地考察、专家评议、公开监督等环节。

  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的评选标准包括:(1)创新程度:申请项目须在理念、方法或实际操作层面具有创新性,而不是简单地执行上级任务或简单模仿已有做法;(2)重要程度:申请项目应当能够解决廉洁治理面临的实际问题,对于推进反腐败工作、建设廉洁政治具有较强的理论和实践意义;(3)效益程度:申请项目应当在实践中已经产生良好的工作成效,并且已经得到相关方面的支持和社会层面的认可;(4)持续程度:申请项目应当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5)推广程度:申请项目的具体做法、先进经验应当能在同类组织或部门有效推广,具有高度借鉴价值。

  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后,于2018年5月24日举办新闻发布会,面向全国各级党政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广泛征集廉洁创新项目。组织委员会共搜集创新项目278个,经过媒体宣传和自愿申请,先后有79个项目提交了申请表。组织委员会对申请项目进行了严格的资格审查,向评选委员会提交了77个符合资格的申请项目。在7月15日的首轮评选会上,评选委员会严格按照五条评选标准,对申请项目进行了现场评选,产生了入围项目候选名单,并进行公示。7月23日至8月23日,组织委员会组织多批专家考察小组,对入围项目逐一进行实地考察,并各自形成了考察报告和调研报告。在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基础上,组织委员会和评选委员会确定入围项目进入最终评选环节。在9月15日的最终评选会上,评委逐个听取入围项目单位陈述,并通过无记名评选方式,评选产生了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及提名奖。

  推动廉洁创新

  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经过广泛的征集动员、公平公正的评选和严谨深入的实地考察,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最终产生了获奖项目和提名奖项目。从廉洁创新领域看,这些项目涉及党内监督、脱贫攻坚、公款存储、工程招投标、村务监督等廉洁治理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体现出全面从严治党正在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从获奖单位性质看,这些单位涵盖了党委政府、纪委监委、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面,体现出我国廉洁创新的格局和领域正在日益扩展,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正在不断健全。从地域分布来看,这些项目主要分布在东部的浙江、福建、北京、广东等地,中部的安徽、湖南等地,以及西部的四川等地,体现出这些省份廉洁创新动力较为强劲、质量和成效较为突出。其中,浙江共有4个项目获奖、1个项目获提名奖,这是很不容易的,应给予充分肯定。综上可见,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获奖项目具有较为广泛的代表性,能够集中展现出十八大以来我国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廉洁创新实践的最新成果,能够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提供借鉴和参考,为促进廉洁治理国际合作、提升全球廉洁治理成效提供“中国方案”。

  基于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获奖项目及提名奖项目,下一步我们将携手实务界、学术界、媒体和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获奖项目的案例总结、学术研究、经验分享、宣传推广等工作。尤其是通过发表高质量学术成果,公开出版《中国廉洁创新优秀案例》,并借助2018年国际反贪大会等国际平台讲好“中国廉洁故事”,推动先进廉洁创新经验在全国、全球的传播、推广与应用。未来我们将每两年举办一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活动,鼓励实务部门富于创造性地深化廉洁治理实践,推动廉洁创新在中华大地乃至全世界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