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书记接访日

2019年04月29日 11:36:1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史健岚 通讯员 马晓燕

  纪委书记接待来访群众

  星期天一早,海盐县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纪委书记吴晓波、纪检监察干事沈春雁却早早地来到了镇政府大楼313室。

  今天明明是休息日,为什么他们还要来办公室?原来,今天是纪委书记接访日。

  “是纪委书记接访吗?之前在村里看到了通告,说今天是这个月的接访日,我有个事想找纪委书记说说!”一名老伯推开门询问道。吴晓波赶忙上前招呼老伯坐下。

  “我姓步,南北湖村6组,组里的土地之前被征用了,补偿款也下来了,村里要组里先定个分配方案。但在分配方案的制订上,我觉得不合理,一是分配方案是承包组长自己叫了几个户长小范围弄的,二是方案中非农户口的补偿占比偏高。如果这样分,我们农村户口的补偿就少了,不合理!”说着说着,老步情绪有些激动起来。

  “老步啊,您别急,分配方案组里目前定了吗?补偿款分了吗?”吴晓波一边递茶一边问。

  “那倒没有,组里还没开会表决,补偿款也还没分。”老步回答道。

  “老步啊,这个征地补偿款的分配,政府是有规定的。集体土地征收征用补偿费的分配和使用,应当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会或者成员大会授权的成员代表大会应到成员三分之二以上通过。也就是说,征地补偿款的分配,要你们组里开组员大会或者户长会议表决通过分配方案后才能进行。” 吴晓波拿出了《浙江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把相关条款一一点给老步看,并耐心地解释道,“如果对分配方案有意见,您作为组员或者户长,可以提出异议,表决时也可以投反对票的。如果表决的通过率不到三分之二,那么这个方案是无效的,钱也是不能分的。”

  “头次轮到征迁,我也不懂,就怕分配不公,所以心急。既然上面规定这么明确,那我也就放心了。”说着说着,老步之前紧锁的眉头慢慢舒展开来了。

  “老步啊,您放心。对于补偿款的分配,我们纪委会督促村里做好协调和监督工作,镇里还会对补偿款的分配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确保公平公正。如果有违反纪律或规定的,我们一律从严查处。这点你要相信党委、相信政府!”吴晓波接着老步的话说道。

  “相信!相信!那我肯定相信,不然今天我也不会来找你了。今天听你这么一说,我心里的顾虑也消了。你们这个接访日真得蛮好,让我们老百姓有个地方说理,回头我去村里也好好宣传一下。”老步边说边起身离开了接访室。

  当天中午,吴晓波就和南北湖党总支书记吴雪华一起上门走访了6组被征农户,在听取大家对补偿款分配的意见建议后,要求村里及村监会做好分配方案制订、表决以及补偿款发放的协调和监督工作,确保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不久后的一天,老步又给吴晓波打来了电话,告诉他在村里的协调下,组里根据大家的意见,重新调整了分配方案,组员大会一致通过,补偿款也已经到账了。

  据悉,纪委书记接访日是海盐县纪委监委提出的“开放纪检”理念的一次生动实践。“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工作方法,形成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社会生态助力中心工作的良好循环。”海盐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乐伦说。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