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陈川平何以不能

2018年12月24日 14:11:5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绍兴市上虞区人大 赵畅

  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份判决书显示,原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的专职司机汤志强,曾帮忙从检察院“捞人”,收取了30万元贿赂款。除了司机,陈川平的秘书李源广也曾受贿63万元。讽刺的是,陈川平一审时被认定受贿91万元,而他的司机和秘书加起来受贿93万元,比他还多!

  一个是领导的司机,一个是领导的秘书,受贿加起来的数字超过了他们自己的领导,这无疑是极具讽刺意味的。他们手上并无多大权力,何以比领导还能“呼风唤雨”,并受贿多多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的领导陈川平缺乏严格的教育管理。

  按理,陈川平应该知道管好家人和身边的工作人员,是自己的应尽义务,更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职责所在。因此可以肯定地说,陈川平身边的司机和秘书贪欲汹汹、大肆受贿,他定然有脱不了的干系,或者说,跟陈川平有直接的关系。如果陈川平平日能够有言在先,严加管教,并公开承诺“凡有家人抑或司机、秘书打我旗号办事者,一律予以拒绝”,一有发现即严加处理,那么家人和身边人还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吗?然而,陈川平终究不能。

  陈川平何以不能呢?其实原因很简单,概括起来不外乎这样三个原因:一是不想管,总以为他们跟着自己忙前忙后的,甚至还顾不上家里的事,有时他们开点小差、弄些好处,也是可以理解和原谅的;二是不屑管,觉得其他有些领导干部的身边人也在伸手,自己又何必拉下脸与他们过不去呢?三是不敢管,作为自己身边的司机和秘书,他们对自己不廉不洁的情况当看得一清二楚,自己到底是没有底气去教育管理他们的。于是,在上述心理的支配下,陈川平的司机和秘书便为所欲为起来,而两人受贿加起来的数字超过自己的领导,当然也就不足为奇了。

  领导干部身边的那些司机、秘书等工作人员,虽然官职不大、地位不高,但因为是领导干部的“身边人”,因而客观上也就会被人“高看一眼”——他们在领导面前说话办事自比其他人管用。如果这些工作人员不注意自我约束,更有甚者利用领导干部自身不廉的“软肋”而无所顾忌,那么,他们在自以为是中就很有可能打着领导干部的旗号或者借领导干部的影响力替人办事谋私利。就比如汤志强和李源广本来都是太钢的员工,跟着陈川平先后去了山西省政府和太原市委,称得上是“身边人”了。他们在收钱办事的时候,有时直接打电话给相关人员,对方知道他们的身份,为了搞好关系,于是给予方便;有时候他们会直接打出陈川平的旗号,告诉对方“领导让我给你说个事”,对方自然会配合。陈川平身边人的“淫威”,从中可见一斑矣。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以权谋私,决不允许搞特权。对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都必须严惩不贷,决不能手软。”作为领导干部身边的工作人员,因为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因而尤须加强对他们的管理约束,这既是对党的事业负责,也是对他们本人负责,更是对领导干部自己负责。事实上,因为管不住身边人,结果领导干部自己被身边人拖下水的情况也是经常发生的。自然,领导干部要管住管好身边人,关键是领导干部自己要做得好、行得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是也。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