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孝家风与清廉文化”慈城共识发布

2018年12月06日 08:23:51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杜玲玲

  近日,一场以“家风家训与清廉文化”为主题的2018宁波·清廉论坛在宁波江北举行。此次论坛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中华慈孝节组委会、宁波市廉政文化研究会主办,反腐败导刊、江北区廉政文化研究会、江北区文明办、江北区妇女联合会承办,多名国内知名廉政专家对话交流,共同探讨家风家训与清廉文化的建设话题。

  论坛上,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代表与会专家学者宣读了《“慈孝家风与清廉文化”的宁波慈城共识》。全文如下:

  潘岳之文采,始述家风;陆机之辞赋,先陈世德。自古以来,中国人把齐家作为修身到治国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家风建设,并躬身笃行,以身作则。感谢2018宁波·清廉论坛给我们这次机会,让我们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家风家训与清廉文化。经过前期大量筹备工作以及这两天来的深入探讨,我们达成了如下共识:

  ——清廉浙江建设在全国具有引领作用。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建设清廉浙江,是浙江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浙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清廉浙江建设,充分体现了浙江省“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磅礴力量。我们还认为,清廉宁波建设在整个清廉浙江建设中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近年来,宁波市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努力提升家风家规家训的文化软实力,成为廉政建设的精神标尺。

  ——良好家风是涵养清廉文化的重要土壤。家风正,则民风淳。良好家风能很好地涵养清廉文化,让清廉成为每个人潜移默化的内在自觉,进而转化成克己奉公的不竭动力。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慈孝文化对孕育崇德向善的良好家风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是家风里最根本最重要的部分。宁波市江北区作为全国首个“慈孝文化之乡”,坚持以慈孝文化涵养淳正家风,以淳正家风引领清廉文化,值得赞赏和推广。

  ——以清廉文化建设助力“清廉中国”建设。清廉论坛,既是清廉文化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更是慈城文化发展史上的盛事。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慈城考察时曾对慈城文化建设提出过殷切期望。我们认为:清廉文化建设既是慈城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也应该是清廉浙江、清廉宁波建设的发力点。当清廉文化之花绵绵绽放,廉风化雨,整个中国社会的清廉之风就会得到进一步好转,我们建设“清廉中国”的远大梦想就会逐步实现!


责任编辑: 杜玲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