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助力“三点”工作法

——吉利集团探索非公企业廉洁法治文化建设
2018年12月06日 08:23:52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杭州市滨江区纪委监委 马继红 吉利集团党委 封飞行

  近年来,吉利集团紧密结合企业实际,通过实施“构筑支撑点、抢占制高点、把握关键点”的“三点工作法”,着力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红色引擎”的清廉引领作用,大力推进企业廉洁法治文化建设,为企业生产经营的健康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集团连续7年跻身世界企业500强。

  优化组织队伍,健全制度机制,构筑非公企业廉洁法治工作保障的“支撑点”。集团建立党委和纪委、纪检监察部和合规管理办公室;各集团子公司和沃尔沃公司中国区分别建立党委和纪委;各部门、分厂建立党支部并设纪检委员,在各科室、班组建立党小组并设纪检信息员。目前,全集团有14个一级党委、2个二级党委,共有121个党支部、234个党小组,党员近4000名,配备19名专职党务干部,9名专职纪检干部,5名专职合规管理干部、80名兼职合规管理人员。同时,近三年来,立足集团党委统一领导,工会、纪检监察部、合规办、法务部等部门进行资源整合。2014年,成立18人项目组、拨款百余万元、用时11个月,编制了由13个部分组成的《集团合规行为准则》和13项制度构成的《集团合规文化建设制度》,13项制度又有34项配套性具体制度,每项配套性具体制度对组织的活动及其成员的行为进行规范和制约,形成具有稳定性与强制力的规定、程序、方法与标准体系。

  加强政治引领,强化思想教育,抢占非公企业廉洁法治文化建设的“制高点”。着眼坚定政治信念、筑牢法纪防线和弘扬正能量,定期开展政治素养、法纪知识、吉利价值和职业道德等“四个维度”的系列思想教育。重点抓牢企业高管的廉政教育,出台勤政和廉政“一岗双责”规定、每年对高管进行专题廉洁合规培训、每年组织所有高管开展“述职述廉”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将每年的11月5日设为廉洁文化日、9月设为合规宣传月,纪检监察部编制《警钟长鸣》反腐倡廉案例启示录、印发《诚信经营自律协议》,把廉洁护企、依法治企的基本要求具体化。“线上”通过集团党委官方微信等传播《党旗下的吉利》《榜样力量》等;“线下”有计划地开展法纪教育微电影比赛、反腐倡廉有奖征文等活动。

  坚持问题导向,狠刹不正之风,把握非公企业纪检监察作用发挥的“关键点”。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把“问题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团党委本着“发现问题是好事,解决问题是大事”的“问题文化”基本内涵,结合业务工作并突出基建工程、物资采购、整车销售三大重点领域,认真查找廉洁护企、依法治企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集团纪检监察部定期梳理分析集团违法典型案件,编发以依法治企56项“负面清单”为基本内容的《依法治企警示录》,组织单位对照“负面清单”举一反三找问题,抓早抓小抓苗头。全天候运作2条综合、7条专业举报热线,相关监督人员形成监督网络,全覆盖查寻不正之风的蛛丝马迹。变职能部门单打独斗为相关单位联合作战,对不正之风进行多回合“立体式”围剿;针对不正之风的成因修订完善6项廉洁护企、依法治企管理制度。集团党委和纪委、监察部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从严查处违纪违法行为,2013年以来,每年查处严重渎职、行贿受贿等违纪违规的各级干部员工数十人。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