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2018年10月09日 09:39:17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王国伟 通讯员 帅琪峰

  小曹娥镇党委组织有关旁听人员召开座谈会,点评庭审案例。

  “你镇在对个别下属国企的管理中,存在财务资金管理较为混乱、个别工作人员规则法纪意识不强等问题,致使应上交公款长期被挪用且未能及时发现……”近日,余姚市小曹娥镇政府收到了余姚市监委下发的监察建议书。

  事情要从余姚市纪委监委查处的一起违纪违法案件说起。

  2017年12月,余姚市纪委监委对小曹娥镇滨海众安综合服务中心经理助理王槐庄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查,王槐庄在2016年8月至9月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未按规定上交8名租户租金合计人民币172030元,而是把这笔钱挪为己用。2018年2月,市纪委决定给予王槐庄开除党籍的处分。

  为让案件警示更多的人,余姚市纪委监委对该案实行了“以案促改”,在审理案件事实的同时,剖析此案背后的管理责任和制度原因,并向小曹娥镇政府下发了监察建议书。

  今年以来,余姚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中开展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案内案外“三个并审”

  余姚市纪委监委要求案审部门在审理有关案件时,做到案内案外“三个并审”,审事实与审原因并举、审本案与审追责结合、审处理与审建议同步。余姚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丁素兰告诉记者,案审部门对王槐庄挪用公款案进行审查过程中,在准确定性处理案件的同时,还协同执纪监督部门,进行案例剖析,发出整改建议,促进制度完善与落实。

  “本该上交财政的资金,却被挪作私用,其内部财务管理肯定存在问题。”在对此案的分析中,案审部门认真查找了案发原因,并进行了梳理总结,最终给出两条监察整改建议:一是加强下属国有企业财务资金管理,二是加强法纪教育。

  “王某之所以能挪用公款而不被发现,就是因为企业财务资金管理比较混乱,制度缺失,资金账目不全,监督检查不力,资金的收取、保管和上交较为随意,给职务违法犯罪留下可乘之机。这个案件表明个别工作人员规则法纪意识不强,对违纪违法行为存在侥幸心理,随意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严重危及国有资金安全。”余姚市纪委常委孟剑锋说。

  违纪案件不能简单以案论案,一查了之,余姚市纪委监委在案件审理阶段同步补缺管理漏洞、扎紧制度笼子,认真做好以案明纪的“后半篇文章”,目的就是要扩大执纪审查效果,警示引导有关单位和党员干部真正从中吸取教训,做到标本兼治,有效防止“前腐后继”现象的发生。

  王槐庄挪用公款案庭审现场。

  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

  案例资源就是教育资源,案例教训就是整改方向。

  5月3日下午,余姚市纪委监委组织小曹娥镇党委、政府部分领导、以及相关下属部门负责人、收费员,共69人旁听了王槐庄挪用公款案庭审。

  “以前也参加过很多形式的廉政教育,但像今天这样走进法庭、亲眼目睹庭审过程还是第一次,内心感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今后一定要引以为戒,时刻紧绷法纪这根弦。”小曹娥镇纪委专职委员俞立军在庭审旁听会后说。

  事出必有因,乱麻必有头。余姚市纪委监委突出法庭忏悔和法庭教育环节,分析违纪违法人员腐化堕落的思想根源。“被告人王槐庄将相关公款挪为已用,一方面是法律意识淡薄,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侥幸心理,认为拿公款应一下急,不会出什么事,但无论哪一种情况,这种自认为的小节、小事往往就酿成了‘大事’,最终触犯了刑法。我们每一个公务人员当引以为戒,严谨修身、慎小慎微。”本案主审法官盛辉在庭审结束后说。

  为了用好身边典型案例“活教材”,强化日常监管,除由承办法官点评案件外,庭审结束后,余姚市纪委监委组织旁听单位召开座谈会,梳理背后的监管问题及制度漏洞,巩固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2017年8月以来,该市纪委监委通过案例通报、案例剖析会、新媒体平台等多种形式,在全市各级党组织中开展“纪在身边”常态化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

  落实整改是硬道理

  “王槐庄挪用公款一案,除了其自身法纪意识淡薄,财务管理不规范外,是否还有其他原因?其他人员、其他领域会不会发生此类案件?如何有效避免此类违纪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参加完庭审旁听之后,小曹娥镇党委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了一场特殊的案情分析会,深挖案件反映出来的涉及所在党组织在权力运行、作风建设、日常教育、纪律执行、监督制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以案促改,落实整改是硬道理。“根据‘以案促改’制度规定,案发单位在收到纪检监察建议书或纪律监督函后要及时剖析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查摆案件暴露出的思想教育、权力监督、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分类施策,逐项整改。”孟剑锋说,市纪委监委限期要求案发单位向建议书和监督函发出单位书面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完善会计制度……在余姚市纪委监委案审室办公桌上,记者见到了小曹娥镇书面报告整改落实情况的相关文件。

  针对市纪委监委提出的整改建议,小曹娥镇从加强对下属国有企业的账目资金管理、加强法纪教育、加大查处力度进行了整改。此外,小曹娥镇还制定出台了《小曹娥镇规范下属国企财务资金管理制度》,制度共有三大项九小项,分别从强化工作原则、完善工作制度、规范资金管理三个方面规范了企业财务资金管理制度。

  “其他单位也要以典型案例为镜鉴,从中吸取教训,主动‘以案促改’,进一步梳理本单位权力事项、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在全面清理、重新审查和评估与廉政风险有关的制度性文件的基础上,查漏补缺,形成一批新的制度成果,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余姚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杜瑾说。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