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出国玩?这些事情千万注意!

2018年04月19日 16:41:4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朱诗意

  再一个多礼拜,“五一”小长假就要来啦!

  虽然只有短短三天,但是这个季节景美气候好,小伙伴们是不是都已经有了出国(境)旅行的计划了?!

  虽然是因私出国(境),但是对公职人员来说,以下这些事儿,还是要千万记住!

  不然,若不小心踩了红线,那么再浪漫的旅程,也肯定变坏事了!


  必须如实申报

  首都体育学院某副处级干部长期违规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11次未经批准私自出国,未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说明问题。首都体育学院党委同意纪委对该名副处级干部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根据调查,给予该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其场馆管理中心副主任职务。学校还给予该同志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提醒:

  党员干部私自办理、保管因私护照以及未经批准出国(境),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违纪行为。党员干部因私出国(境)的,必须严格按干部管理权限,报经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批准同意后,再到公安部门办理出国(境)手续。同时,党员干部因私事出国(境)实行报告登记制度,已申领的出入境证件,由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集中保管。


  费用来源须警惕

  2003年至2014年间,广州市委原常委、市政法委原书记吴沙及随行人员多次出国(境)的费用均由企业支付。其中,吴沙与下属先后2次乘坐由香港企业老板安排的私人飞机前往欧洲、马尔代夫等地旅游,先后4次接受某公司为其支付旅游费用共计人民币162.2万元。

  提醒:

  老板朋友打来电话:刚好我们企业有个去马尔代夫的员工福利活动,邀请你一起;有服务管理对象说,发现一个非常优惠的自由行项目,我一起付钱了,大家出去轻松下……一到节假日,平时紧绷的纪律红线可能会松不少,这时候尤其要注意。


  下属有问题,领导也要担责

  2016年4月,福建警察学院实验中心电子信息实验室主任洪小春因两次未经组织批准出境和其他严重违纪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该学院实验中心主任何松国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对洪小春发生严重违纪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该学院组织部部长何继芳把关不严,对洪小春未经组织批准出境问题负有重要领导责任。2016年6月,何松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何继芳受到诫勉谈话,并调整岗位。

  提醒:

  广大党员干部要注意,不仅自己要注意不要违纪,同时也要顶牢下属,如果下属严重违纪,自己同样要被问责,问责的板子不纵容、不遗漏,不管处在怎样的领导职位,只要失职失责,板子都会打下去。


  还有以下这些事情,千万要注意:

  一、不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不丑化党和国家形象,不诋毁、歪曲党史、军史;

  二、决不与打着各种旗号企图分裂、颠覆、污蔑党和国家的组织和人员接触,不接受、私藏、阅看此类组织和人员赠送、散发的宣传品、礼物等;

  三、不参加宗教活动,不接受宗教团体和宗教人员以宗教为目的赠送的宣传品、礼物等;

  四、不参观敌视中国带有明显政治性目的和污蔑、污辱中华民族等带有歧视性的场地和场所;

  五、不购买、私带污蔑、歪曲党和国家历史、形象的出版物、音像制品等;

  六、不接受境外组织和个人带有采访性质的谈话和约稿等;

  七、自觉遵守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规定,如实报告因私出国(境)理由、时间、行程、随同人员、经费来源等情况,并严格按个人申报、组织批准的出国(境)时间、国别和行程旅行;

  八、不擅自延长和变更境外停留时间和行程路线,若遇不可抗力需要变更时,在第一时间报告单位领导,经允许后再行动,并在回国后及时向组织书面说明情况(由旅行社或导游签署意见,自由行的有一人以上证明);

  九、行前严格检查行李和随身物品,坚决不将任何涉密载体(纸质材料,电脑、手机、照相器材、电子存储器等电子设备)带出国境;

  十、不在境外任务场所、不与任何人谈论可能涉及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的任何事项;

  十一、凡不利于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友好、团结的话不说、事不做;

  十二、按照内外有别原则,自觉遵守当事国法律法规、国家制度、民族习惯和宗教信仰等,不非议、不妄评;

  十三、远离黄、赌、毒等场所,决不参加黄、赌、毒等活动;

  十四、厉行节约,反对奢靡,规范言行举止。




责任编辑: 朱诗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