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良家风 打造清廉新区

2017年12月11日 09:37:4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岱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施静海

  随着一系列国家战略的落地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推进,舟山群岛新区发展的势头越来越猛。新问题、新情况的涌现,大项目、大工程的推进,意味着领导干部、经办人员要直面复杂化的利益矛盾,经受住各方面利益的诱惑,因此,发挥好清廉文化的引领作用势在必行,而家风则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彰显特色,深入挖掘传统家规家训

  我们将岱山历史上世代传承中形成的稳定的道德规范、传统习惯、为人之道、生活作风和生活方式等,作为挖掘的重点,邀请文史机构、专家、学者对传统的家规家训进行研究论证,加强培育,提升家风家规家训的文化软实力。

  充分挖掘拥有近三百年历史的秀山乡厉氏家风,其“恭谨、宽厚、诚信、勤敏、慈惠”的家族族训,告诫后世子孙为人处世之道,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几百年来,孕育了两浙近代诗人冠冕厉志、旅沪旅港著名实业家厉树雄、中国航空界先驱厉汝燕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人物。我们大力挖掘、整理厉家史料,成立兰秀厉氏族史研究会,翻阅、收集相关史志材料,搜集墓志铭、墓碑、诗画作品等有关古迹,先后出版了2册《兰秀厉氏族史文化研究专辑》,加大厉氏家规的影响力。


  借力借智,开展家规家训系列活动

  我们充分设计主题活动,在全县机关干部和社区村干部中开展“晒晒我的传家宝”活动,并以现场访谈的形式进行分享传播,让修身齐家明纪的理念逐渐浸润心田、深入人心。同时,我们在全县范围内征集“我们的家训——蓬莱儿女重家风”、评选“十佳好家风家庭”“孝行蓬莱、点亮亲情”等家规家训系列活动,面向青少年、机关干部、普通群众等不同群体,推出《蓬莱家书》《家风文集》《蓬莱家教》等书籍,通过榜样力量传播、渗透优秀品德和廉洁文化。

  我们还以“立家训、树家风”为切入点,连续4年举办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深入挖掘、选树、宣传群众身边的“最美家庭”及感人故事,扩大群众的参与率和活动的影响力,并通过举办家庭故事会、主题演讲会、家书互写、一句话书家风、好家风光荣榜等活动,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


  以点带面,延伸廉洁家风教育链条

  成立全市首家家风馆,广泛收集、精心挑选出群众公认、有口皆碑的最美家庭、最美家风,展示寻常百姓孝老爱亲照片和具有历史遗韵的老物件,传承慈孝、忠诚、仁惠、勤勉的优良家风,让村民们相互学习,也成为约束村民日常行为规范的量尺和准绳。我们还依托各乡镇文化礼堂、少年宫、学校等宣传教育平台,弘扬家风家训正能量;依托微博、微信等新型平台,开设“蓬莱家风馆”专题网页;依托传统阵地制作家规家训宣传栏、家规家训牌匾,把优秀的家训家规印刷在墙绘、村落等地点,使优秀家风凝魂聚气。

  我们也紧紧抓住重点,坚持将新任公务员、新转任岗位干部、新提拔领导干部等纳入廉洁家风教育重点,通过谈话提醒、下发资料、专题教育等方式,要求党员干部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事与家事的关系,以良好的家风树立起党员干部自身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