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熟人社会”异化关系网

2017年11月13日 09:24:0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黄显标

  在浙江,特别是温州,“熟人社会”“人情社会”的特征比较明显,凡事往往喜欢靠关系和面子而非依法“解决”问题。这是一种不按规则办事、脱离法律规范的异化人际网络。结果是导致腐败现象的发生,败坏了社会风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深入人心。加快法治社会建设,依法治理异化的关系网,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法治,是通过法律治理国家实现国泰民安。法治在现代社会中包含规范公民行为的内容,也包含对权力的规范、制约和监督内容。法从关系网中产生,法治是梳理关系网的方法,也是最终淡化关系网的工具,可以说法治的过程就是抽去关系网“网丝”的过程。

  关系网是人治而非法治。许多人遇到问题习惯于先翻翻通讯录,看看有没有熟人,能不能通过关系来摆平,而不是找法律。法规、政策、政令往往被“熟人社会”和“潜规则”所代替或被打折扣,平民百姓将得不到法律的保护和公平的机会,一些公共资源往往被那些关系户所占有。

  异化的关系网是缺乏监督产生的无法之“网”。关系网尤其是“官系网”的经纬是法律规范之外的“人脉”。缺乏监督之“网”,缺法之“网”必将漏洞百出,必将导致不廉洁行为。关系网若无法无天,则导致丧失党性原则,导致忠于朋友忠于熟人而不忠于民利不忠于民益,结果是祸国殃民。在“熟人社会”中,弥漫着权力大于法律、人情大于法律的社会意识,公权就容易被公职人员滥用于私利的“背景”,沦为“熟人社会”的交易工具。

  中国长期以来处于资源总量匮乏状态,这种情况使得个体生存十分困难,人们要群居才能更好地获取资源,所以,同一个村子、同一个祖宗、同一条血脉贯通下来,形成各种各样的共同事业、共同利益,结成了不同的家庭、血缘、地缘群体——关系网的利益共同体。中国人处在复杂的关系网中,“关系”已扩展到战友、同事、师生、朋友等等多个层面。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之下,作为人脉资源的“关系”甚至成了可以交易的商品。

  依法治理关系网,要靠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合法、公开、公正为理念,努力建设依法行政、公正严明的行政管理体制。要加强人大法制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制度建设。要发挥舆论监督的强大作用,通过新闻媒体加强对政府行政行为的监督,特别是对机关部门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干部违法乱纪行为的曝光和批评。

  依法治理关系网,要以便民、有为、服务为理念,努力建设忧民所忧、乐民所乐的“服务政府”。要大力推进行政管理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削减行政审批项目,清理非行政许可事项,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速度,提供优质服务。要完善审批服务的监管,建立多元监督面,加强对有关职能部门的日常监督,重点解决“靠关系办事、托人情办事”问题。

  依法治理关系网,要以勤政、务实、高效为理念,努力建设依法行政、服务满意的“效能政府”。严格执行机关效能建设有关“禁令”,促使机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进一步树立服务意识,忠于职守、依法行政、高效率地履行工作职能和岗位职能。

  依法治理关系网,要不断加强党风廉洁建设,着力建设“清廉浙江”。要以富民、利民、惠民为理念,努力建设廉洁奉公、无私为民的廉洁政府,要用先进的廉洁文化去战胜腐朽落后的熟人文化,使我们的社会在形成一种合理体制的同时,着力消除人们头脑中的“熟人社会”思想。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