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链式监督助力巡察质效提能升级

2024年01月29日 16:22:23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郑祥臻 通讯员 严向阳

  近日,衢州市柯城区花园街道新姜村村民委员会原主任肖明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本单位资金归个人使用,数额较大、超过三个月未还,涉嫌挪用资金罪,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上述问题能得到有力的处置,得益于衢州市柯城区委巡察机构建立的链式监督机制。为磨砺巡察利剑,衢州市柯城区委巡察机构聚焦巡察监督全过程,探索以巡前复盘补链、巡中“五访”强链、巡后专报延链为主要内容的“三链”监督模式,切实推动区级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

  复盘补链

  提升巡察监督本领

  “通过在被巡察单位的财务系统上单独开通具有审计权限的账户,既不影响财务系统的正常使用,又能运用数据库快速调取财务原始凭证,为我们撰写巡察发现问题底稿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巡察复盘会上,衢州市柯城区委第一巡察组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上一轮巡察的好做法。

  为激活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衢州市柯城区委巡察机构在新一轮巡察启动前,组织全体巡察干部复盘上一轮巡察过程,交流、分析、总结提炼有效做法,提升巡察质效。

  “我们根据农村群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白天务工、晚上归家’的生活习惯,实行白天‘驻点日巡’看资料,晚上‘住村夜访’访民情的方式开展访谈。”

  “我们借助审计、财务等专业人员力量,将监督视角从台账资料转换到项目现场上来,通过相互对比印证,进一步发现村干部履职尽责、项目重点环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

  ……

  在这次复盘会上,4个巡察组就如何在村级巡察中快速发现问题争相交流各自的经验做法。在总结提炼巡察有效做法的同时,大家还忠实地还原巡察实际、分析方法差异、反思巡察工作存在的不足和短板,确保每轮巡察都能有改进、有收获。

  其中,第一巡察组借助巡察监督“一线战斗队”优势,从大量巡察第一手真实信息找寻巡察规律,整理编撰《巡察手记》,为新一轮巡察备足“弹药”。《巡察手记》主要分综合篇和业务篇,综合篇重点提炼巡察战法、说明巡察意义、记录巡察成果,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帮助第一次参加巡察的同志从政治上看问题。业务篇则从党建、财务、工程项目等专业角度细述巡察重点、具体路径和实施方法,帮助之后参与巡察的干部们发现问题有精度、问题分析有深度、分类指导有方向。

  “五访”强链

  推动问题查深查实

  日前,衢州市柯城区委第二巡察组来到华墅乡三官岭村,对农饮水供水工程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原来,三官岭村因地势等原因难以接入城市供水管网,村里结合当地实际,选定一处山泉水源,建造蓄水池,安装自来水管,为村民通上水质甘甜的山泉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自来水管道流出的水逐渐变浑浊。当巡察组进驻三官岭村后,就有村民来反映用水困难问题。

  经研判,巡察组通过区委巡察办协调,与区水利局有关专家、乡镇领导一同前往现场查访,专家通过仪器检查、水质查验,发现存在拦水堰漏水、蓄水池清理不及时、水质管理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这也是村民家出现牛奶状自来水的原因。

  随后,巡察组向华墅乡党委下发了巡察立行立改通知书。华墅乡党委在巡察组的监督下,积极落实村级巡察整改工作,立即召开专题会研究,在水利局专家的指导下,组织施工队修复拦水堰漏水点、清洗蓄水池,并对消杀过滤设备进行了再调试。此外,还安排1名管理人员,专责管护水池及管道。通过乡村两级联动,10天就解决了村民反映村里用水困难的问题。

  柯城区委巡察机构紧贴基层生产生活实际,运用“五访”工作法,对反映问题不清、有所顾虑者“上门约访”,深入田间农家“住村夜访”,对低保户、危改户、贫困户等群体“重点探访”,对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追访”,对村级工程项目“现场查访”,将原来设在村办的固定巡察点,改为设在村口或村民家中的流动巡察接访点,从过去开箱查收的被动接访模式,到主动深入群众家中面对面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用最接地气、最朴素的“土话”主动问询,让老百姓打开“话匣子”听取意见和建议,深挖可能存在的“官职小影响坏、金额小性质恶劣、事情小群众反映强烈”等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巡察监督就在身边。

  专报延链

  放大巡察监督成果

  “我们在巡察走访中发现,部分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群众‘就近办’热度不高、标准化建设存在差距等问题,现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在不久前召开的书记专题会上,衢州市柯城区委巡察办向该区区委发出一份巡察专报,建议区委出台政策积极发挥乡镇(街道)主体责任,提高便民服务中心工作效率和质量,做好群众“家门口”的服务。

  “针对巡察专报指出的问题,我们开展了集中整治,其中府山街道、白云街道等4个乡镇(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按五星标准完成整改,其余也达到三星级及以上标准。”衢州市柯城区营商办党组通过“重大巡视问题清单”管控系统向区委巡察办报告了最新整改进展。

  同时,柯城区营商办指导各乡镇街道发放了一批具有本辖区特色的宣传折页,对照便民服务中心星级评定办法开展软硬双提升,“一个大厅一个窗口一条龙服务”大大增强了办事群众“就近办”的体验感。

  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巡察组通过座谈会、个别谈话、实地检查等方式,列明“问题症状”,深入分析“病情病理”,精准开出具有长效性、机制性、可操作性的治理“药方”,以向区委报送巡察专报的方式推动相关职能单位开展自上而下的系统治理。

  为确保问题整改取得“疗效”,衢州市柯城区委巡察机构还向“七张问题清单”管控系统借力,以数字化手段实现共性问题、突出问题整改的全过程监督,最终达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推进一域治理”的效果。

责任编辑: 郑祥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