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无感”监测为“有感”监督

2024年01月29日 16:20:21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郑祥臻 通讯员 沈然


衢州市衢江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太真乡鱼产业园向企业负责人了解产业补贴落实情况。叶尚鑫 摄

  营商环境既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干部作风的风向标。衢州市曾连续三年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全国地级市前二,两次入选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这背后凝聚着党委政府的实干担当,也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有力的监督保障。近年来,衢州市纪委监委以“无感监测”营商指数为“小切口”,做好营商环境政治监督这篇“大文章”,让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营商环境之变和干部作风之变。

  “信用修复提示让我们企业少走了不少‘冤枉路’。”近日,江山市某汽车检测公司负责人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连连点赞。此前,江山市纪委监委在监督中发现,部分受到行政处罚而信用受损的企业因信息掌握不及时,未能及时申请信用修复,在融资获贷、评先创优、政府采购等方面受到限制。江山市纪委监委立即将该问题交办给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其加强信用修复政策宣传,提升为企服务理念。随后,该局出台行政处罚决定和信用修复提示双送达机制,及时告知被处罚企业符合提前申请信用修复的情形。

  涉企政务服务环境直接影响企业获得感,是营商指数的关注重点。衢州市纪委监委聚焦提升企业的感受度满意度,选取典型问题开展靶向监督,破除影响营商环境的顽瘴痼疾,推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让监督执纪过程有力度、结果有温度。

  加快发展是衢州当前紧迫任务。按照市委工业兴市、项目为王的要求,衢州市纪委监委围绕“无感监测”涉及的招商引资项目,开展全生命周期监督,打通项目在政策处理用水用电、土地挂牌等环节的难点堵点,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发展好。

  该市纪委监委针对招商引资项目政策性强、干部吃不准不敢为等问题,联合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等专业部门成立调研监督组,从两个开发区和6个县(市、区)选取了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开展解剖麻雀式的调研监督,推动出台《衢州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抓推进促实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厘清政策法规边界,让干部敢于担当,真正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以总投资超200亿元的吉利衢州三电项目为例,该市纪委监委成立监督专班,开展“嵌入式”监督,采取定期会商、问题交办、动态销号等方式,督促项目建设服务部门,跑出加速度,强化落实力。最终该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时51天。

  亲清政商关系是营商指数的重要内容。针对“不吃公款吃老板”、借考察企业之名变相吃喝等问题,衢州市积极推行“公务餐”改革,打通全市所有机关食堂,取消市域范围内的公务接待,更不允许违规接受企业宴请。通过“公务餐”大数据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该市先后查处通报了市科技局相关干部违规接受企业吃请等问题,有力地推动了从舌尖上转作风树新风。

  “我们坚持透过现象看政治,透过指标看本质,以解决‘一件事’推动‘一类事’,系统施治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牵引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衢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纪委监委持续开展跟进式监督,推动问题解决,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通过安排纪检监察干部全程参与市委、市政府组织的“亲清半月谈”活动等,主动收集企业问题,督促职能部门解决企业诉求和意见,不断提升相关部分和干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政治自觉,让政商关系“亲而有界”“清而有为”。

责任编辑: 郑祥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