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问清廉 探索不停 ——第四届“基层清廉建设(浙江)十大创新案例”评选揭晓

2023年12月11日 16:58:30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张东红

  第二届“钱潮杯”动漫清廉微作品大赛颁奖暨“西湘记”廉洁文化启动仪式现场。萧清  摄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在这藏器以待、养精蓄锐的时节,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大学主办,《反腐败导刊》杂志和浙江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四届“基层清廉建设(浙江)十大创新案例”评选结果出炉。

  基层创新经验火花碰撞、清廉单元主体责任夯实、廉洁文化案例百花齐放……层出不穷的基层清廉建设经验,是浙江持续放大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新优势,推进自我革命省域新实践、谱写清廉浙江建设新篇章的缩影。

  2017年,在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我省明确提出“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清廉浙江”,率全国之先在省级层面提出了清廉建设的战略目标。

  集结号吹响,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聚焦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文化清新,不断完善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责任体系。经过六年探索先行,清廉浙江建设从“设计图”转变为“实景图”,战略性、标志性成果不断显现,辐射面、影响力和美誉度日益增强,已成为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张“金名片”。

  聚焦主责  破难解题

  以创新促进监督效能提升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已经进入打通理顺堵点难点、加强成果梳理对接、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关键阶段。”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提出更高要求。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改革创新促进监督效能提升,推动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基层监督、治理创新在实践中产生。

  科学的方式方法是实现目标任务的有效手段,以方式方法之变提升监督水平成为各地的有益尝试。在第四届“基层清廉建设(浙江)十大创新案例”评选中,丽水市纪委监委探索构建的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指数”评价体系得到了专家评审的高度认可。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科学评价却缺乏顶层设计。2022年以前,我市虽有一些单项的考核评价机制,但系统集成程度不够,难以反映整体质量水平。对于一些没有开展评价的重要工作,往往重视程度不一、工作开展很不平衡。”丽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指出了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普遍会遇到的难点堵点。2022年以来,丽水市纪委监委探索构建“高质量发展指数”评价体系,形成一套系统化、可量化、常态化的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统一标准,提升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在指数推动下,丽水市纪检监察工作呈现出查办案件数量持续上升、检举控告数量持续下降的发展态势。如龙泉市在提升乡镇纪委核查问题线索的能力和水平上狠下功夫,指数运行数月后,该市乡镇纪委通过主动发现或核实问题线索查办的案件数显著增加,自办案覆盖率达到100%。

  不止机制创新,近年来,浙江回应群众关切、线上线下融合,推动清廉建设向基层延伸、监督向基层下沉,不断压缩“微腐败”的空间,一系列可借鉴可复制的探索不断涌现。

  解锁、输入用章数量,对用章人进行人像采集后,按下“盖章”,印章瞬间解锁落下,一份文件盖好了。随即,杭州市萧山区义桥镇新坝村印章管理员方楠的手机上收到一条用章完成的提醒。

  在村里,小到一张证明,大到涉及不菲金额的村土地承包合同,都得盖村里的公章。一枚小小的印章,既是权力的象征,也关乎民生事项办理的便捷性。但要真正管好,并不容易。

  2022年以来,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创新推出用印智慧监督应用,将村社党组织章、村(居)委会章和经联社章3枚实体章锁进电子套筒中,利用物联网技术自动对盖章人、文件内容、时间等关键信息采集记录并上传,并依托大数据分析实现基层小微权力“审批、使用、管理、监督”一体化闭环式管理,在源头上杜绝“人情章”“关系章”,在过程中避免“拖延章”“错误章”,在结果上实现“精准章”“智慧章”。目前,萧山区“智慧印章”已实现村社全覆盖,用印平均审批时长较以往缩短97.42%,因村级用章不规范引发的问题大幅减少。

  越往基层,越需要创业干事的干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既执纪问责也保驾护航的职责定位,为发展排阻清障、保驾护航。温州打造“暖心咨询”平台,“提前预警”让执纪监督更入微,“帮扶挽救”让教育管理更温暖,“撑腰鼓劲”让关心关爱更主动;兰溪市深入开展“三提三清两担当”专项行动,旗帜鲜明向懒政宣战、拿问题开刀,着力构建了“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性机制。

  全域推进  数智赋能

  清廉建设责任共同体夯实

  近日,台州市黄岩区模具小镇的清风会客厅里座无虚席。模具小镇联合区人民法院、区商务局、区工商联开展“法护永宁·畅行天下——民营企业涉外法律护航”专题活动,100多家黄岩辖区内的外贸企业代表提出了自己营商实践中最关心的法律问题,法律专家和商事专业法官对此一一解答。

  黄岩被称为中国模具之乡,近年来,模具行业快速发展、民营经济活跃,随之而来的是涉模具行业纠纷频发。行业纠纷调处难、案涉标的大,鉴定评估周期长、费用高……面对企业堵点难点,模具小镇联合区工商联、区司法局、区法院、区检察院组建“司法廉盟”为企业提供法律指导和服务。

  “司法廉盟”只是黄岩经开集团打造“廉模方”清风小镇模式中的一环。在黄岩区纪委监委推动下,黄岩经开集团联合区工商联、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司法局和商会等各所属清廉单元破壁融合,推动形成市场主体、乡镇街道、机关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国有企业同题共答、全程联动的监督服务格局。

  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才能劲往一处使,向着实现全方位全领域清廉的目标不断向前迈进。浙江省委高度重视清廉建设工作,2022年9月,在原有八大清廉单元的基础上,将清廉公安、清廉社会组织、清廉财政、清廉市场监管、清廉医保纳入清廉浙江建设重点单元。立足职能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协调推动作用,推动各单元扛起责任担当,全域深化清廉浙江建设。如今在浙江,清廉建设迭代升级、全域推进的趋势不断彰显,共建清廉浙江的责任共同体持续巩固。

  在第四届发布活动中,“数智”成为关键词之一。早在2021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在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征程中,各个清廉单元积极拥抱数字变化,基层的大数据监督也向更深层次、更多领域迈进。

  医疗行业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而药品、设备、耗材占据医院采购金额的90%以上,是最核心的“三大公权力”。近年来,杭州市富阳区卫健局紧扣省纪委公权力大数据监督“跑道”,聚焦“药品、设备、耗材”三大公权力运行轨迹,全国首创“智廉医院”大数据监管平台,形成了医疗监管、智慧监督、亲清院企、清廉指数、满意度评价、医院公权力监督等“六大维度”数字化监督体系,实现问题线索“一屏掌握”,牢牢管住了医院的“三大公权力”,近年累计压缩商业贿赂灰色空间1.73亿元。

  以数字赋能清廉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运用数字技术对治理方式、流程等进行重塑,加快建设全面有效覆盖的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把权力关进数据和制度的笼子。浙江省海盐经济开发区锁定工程建设、招商引资、土地收储三大权力集中领域,探索打造开发区公权力大数据运行和监督“双轨”平台,实现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协同发力;金华义乌市大陈镇红旗村聚焦基层公权力监督薄弱的村级小微权力,探索建设“乡村智治”数字化平台“村务清廉钉办”,打通村内高频事项如劳务用工、采购管理、工程管理、财务管理等8个大项107条业务流程……借助大数据、互联网等智能手段,提高监督执纪效能,如今已成为新形势下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有力有效开展监督的重要抓手。在省纪委监委指导推动下,及时总结清廉建设好经验好做法,一地创新、全省共享的良好局面正不断形成。

  守正创新  廉花齐放

  廉洁文化“金名片”不断擦亮

  “廉洁从政是党员干部立身之本。海瑞‘布袍脱粟,令老仆艺蔬自给’;林则徐‘决不敢于俸禄而外,妄取民间或下僚分毫’;焦裕禄亲自起草‘干部十不准’;孔繁森去世时身上仅有8元6角钱……”不久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活动在衢州市龙游县举行,17位8090清廉宣讲员,用家常话传播清廉思想,朗朗清音引导干部群众进一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在衢州,廉洁文化建设作为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的重点内容,已经越来越深入地走进机关支部、园区企业、医院科室、学校班级、基层村居等各地各单位,给党员干部一场场“说纪讲廉”的专题宣讲,推动清廉教育、廉洁文化更“接地气”。

  清风化雨,以文化人。近年来,浙江发挥廉洁文化建设先行地优势,围绕打响“浙里廉风”品牌,探索构建一个具有鲜明浙江特色的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体系。在今年发布的创新案例中,活动首次增设了“浙江省廉洁文化建设十大创新案例”,在原有的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清廉单元建设基础之上,将视角延伸到廉洁文化建设。

  廉洁文化并非曲高和寡的“阳春白雪”,浙江各地坚持守正创新,一地一品,越来越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廉洁文化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作品以‘尽忠报国’为主题,描绘了岳家军班师凯旋,受到群众拥戴的场面。作者通过人物群像的刻画,从侧面展现出岳飞忠孝爱民的精神境界……”在浙江美术馆“浙美先锋”微信公众号《画叙廉洁》专栏中,对画家宋忠元的中国画作品《尽忠报国》作了如是解读。

  浙江美术馆作为公共文化场馆,有着丰富的廉洁主题藏品资源支撑。立足展览展示、公共教育、宣传推广专业优势,浙江美术馆创新“藏品梳廉、阵地展廉、平台宣廉”“三廉”并举,让优秀的廉洁文化艺术作品得以走进基层,满足基层群众观展需求。

  “馆内的展出时间、地点都比较受限,远远不能满足全省人民的观展需要,因此浙江美术馆在线上线下同步拓展,让馆藏作品能够产生更广泛流动、更贴近人民的影响力。”浙江美术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杜群说。

  发挥廉洁文化凝聚共识、增强认同、扩大影响作用,需要激发更多元的社会主体加入廉洁文化创作传播中来,营造共建共享的氛围。

  着眼于“浙江味”“时代性”等特点,各地结合地方实际、连通历史传统、挖掘本土特色,寻找符合现代社会节奏和审美趣味的表现形式,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与影视、戏曲、文学、书法、工艺、美术等多领域相融合,在5G时代开拓廉洁文化传播新路径的探索。杭州市纪委监委着力打造“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藕花洲杯”廉洁故事大赛、“钱潮杯”动漫清廉微作品大赛等三大赛事,从视频、文字、图片等维度构建起立体化、全国性的廉洁文化赛事矩阵,参赛主体覆盖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宁波市纪委监委联合宁波市演艺集团以鄞州走马塘御史为素材创作越剧《走马御史》,并赴全国各地巡演50余场。

  一批又一批能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注重实效性的创新做法,展示了浙江基层对清廉建设创新实践的强大生命力。一步一个脚印,浙江正推动廉洁成为干部遵守、群众遵照、行业遵从、社会遵循的共同价值理念,在这过程中积淀而成的创新点子,犹如璀璨星辰,将激励无数来者叩问清廉、探索不停。

责任编辑: 张东红
相关阅读